央广网西安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糜强)“小黄人、个不高,绿色充、力无穷”,这是日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职工为钢轨上的机器人“诚诚”编制的顺口溜。

  走进安康机务段,检修库钢轨上,一台方方正正、1米见高的橘黄色小机器人正拉着近200吨的火车头快速的出入检修库,繁忙的场景,格外吸人眼球。

 

 

 

  他就是该段新引进的智能遥控牵引车,今年首次服务春运。橙黄色的“皮肤”,加之该段党委多年来注重从业中的“诚信文化”建设,倡导“诚实做人、诚意助人、诚心待人、诚正做事、诚信尽责”的“五诚”品格风尚,“十大诚信人物”年年评选表彰,“诚信”这颗种子已在职工心中落地开花,因此职工们取谐音,为他起名“诚诚”。 

   “诚诚”个头不大,发挥的作用可不小。该段位于川、陕、鄂交汇处安康枢纽站,主要负责西康、襄渝、阳安、陇海1500余公里的客货牵引任务。春运中,铁路运输增量,火车头出入库检修异常繁忙,要从有电区域把火车头送到检修厂房的无电区域“保养”,这放到之前是个“老大难”。老式引车模式程序繁杂,需要4-5名作业人员推送一台火车头需要30分钟左右时间,送修效率极低,且操作时火花四溅,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该段以降低作业风险、提高作业效率为出发,通过市场多方调研对比,购置回智能遥控牵引车“诚诚”。

  自重只有4“诚诚”,可牵引400吨,相当于2台火车头的重量,他的四个轮子独立悬挂,前后可分别90度转弯,上下钢轨如履平地,四个橡胶轮子踏面采用吸盘式设计,增加了轮子与钢轨的黏着力,制动时还能遥控撒砂,停车更加安全精准速充式设计,充电4小时可推火车3天,在提高火车头送修效率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

  “诚诚”的投用避免了诸多繁琐程序和安全隐患,推送一台火车头同比节省20分钟,一天按10台车计算,一个月可节省100个小时作业时间,极大压缩春运火车头库停检修时间,为该段春运供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近年来,该段主动适应铁路改革,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工作目标,超前谋划,大力丰富“机”控手段,不断接轨铁路科技领域,先后引进了智能轮对探伤机、弓网轮对动态检测系统、智能镟轮机、智能遥控牵引车等诸多“黑科技”,为提高工作质量各显“神通”,更为春运主战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