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 张潇)12月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日前获得发审委通过,即将成为今年陕西的第5家上市公司。这5家公司都是科技型企业,其中科创板3家(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创业板2家(三角防务、西安派瑞)。

  西安派瑞是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西电所”)。西电所是我国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发源地,我国第一只整流管、晶闸管、快速晶闸管、双向晶闸管、逆导晶闸管、可关断晶闸管、光控晶闸管等电力半导体器件均由西电所研发。西安派瑞继承了西电所的技术,掌握了一系列先进的超大功率电控、光控晶闸管制造技术,建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力半导体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承担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核心器件研发和制造任务。

  陕西科技控股集团对西电所履行唯一出资人职责。陕西科技控股集团是科技厅的投融资管理、产业整合平台,负责陕西省财政科技股权投入,管理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陕西科控集团还直接持有派瑞3.73%的股权,而这部分投资,是省科技厅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工作后,与省财政厅共同决策投资、由省科控集团代持其股权。

  陕西科技控股集团和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西部超导)是隶属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负责日常管理的两个科技产业发展平台。今年,两个集团各有一家下属企业成功上市。这也标志着我省科研院所改革、科技人员持股、国企混改引进创投基金、国有企业改制上市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