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为期两天的2019年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暨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颁奖典礼今天(27日)在陕西西安开幕,全国近300所高校代表及国内网络安全及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此次研讨会围绕“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交流对话,研讨如何深化高等院校与领军企业在网络安全管控体系建设、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协同创新,探索构建智能互联时代下具有全局性、科学性、前瞻性的高校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赋能教育信息化事业加速实现飞跃发展。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潘润恺作“新技术、新应用下的网络安全新挑战”主旨演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秘书长助理姜开达作“2019年度安全工作总结报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及腾讯等领军企业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19位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及领军企业的专家代表分别聚焦智慧城市数据安全、网络攻防演练战术、信息系统漏洞管理、校园云安全、软件安全交付等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热点作专题报告。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以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竞争与难题为引,详细阐述西安交通大学在僵尸网络检测与监控、网络言论行为分析挖掘、偷逃骗税隐匿行为识别等网络安全风险防御方面的典型研究进展。面临日益复杂的网络空间安全挑战,郑庆华认为,高校应当立足国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并坚持纵深防御,构建牢固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360企业安全集团大政府事业群行业专家总监张守和从高校学生、教师、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等不同角色视角讲解高校如何做好网络无感知使用和监管运营,以及安全访问、网络安全浏览、入侵感知检测、安全态势感知等技术应用如何助力高校获得“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感”。
  会议同期举办了2019年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颁奖典礼,为45支在挑战赛中斩获佳绩的高校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
  会场外,网络安全企业展出的新兴科技产品吸引了参会代表驻足,体验安全专有云、大数据存储计算、AI智能分析、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应用产品。
  参会代表还将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实地参观高性能计算中心、统一运营中心、智慧教室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典型应用,近距离感知体验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突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