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英淇)今年7月,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珠珠”成功生下一对“龙凤胎”幼崽。经过三个多月的细心照顾,双胞胎熊猫宝宝日前首次公开亮相。

  持续多日的降雨让秦岭山脉的气温快速下降,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的温度不足20度。好在首次公开亮相的这天,天气不错,气温也合适。窝在育婴室多天的熊猫宝宝一到户外,显得格外开心。两个小家伙不时扭动身子和四肢,摆出撒娇卖萌的样子。吃饱喝足后,还不忘给饲养员要一个可爱的抱抱。

  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保育员王娜:“因为整天在一块待,给它们吃给它们喝,伺候它们吃喝拉撒睡,感觉就像是寻求母亲怀抱的那种,有怀抱就比较安静点。”

  这对双胞胎宝宝是龙凤胎。刚出生,也经历了哺乳艰难、体温浮动以及少量脱水等几大难关。在饲养员的精心呵护下,体重稳步增加,现在两只熊猫宝宝的体重都达到了7斤多,身体非常健康。此外,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的首只人工繁殖大熊猫“楼生”,也在今年8月诞下一只雌性幼崽,目前幼崽体状态良好。截至目前,秦岭基地已成功繁育大熊猫20胎23仔,圈养大熊猫数量为26只。据介绍,今年共有5只雌性大熊猫成功配对,过段时间还可能会有熊猫宝宝降生。

  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高级兽医师赵鹏鹏:“我们现在还有3只妊娠期的母猫我们正在观察,它们已经出现了一些产前的减食症状,而且我们对它的一些产前的孕酮、激素,也都进行实验室的监测,我们也希望这3只母猫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