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昱)记者今日(12日)从“丝路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丝路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将于11月17日在陕西宾馆举办。

   “丝路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由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丝路对话组委会陕西省新丝路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届时全球知名企业代表、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知名创投机构代表、科技创新代表、商协会代表将齐聚西安,畅谈新时代东西方文明交流合作的新机遇、新思路、新模式,以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让不同文明互鉴共荣,为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城市务实合作发展的新路径做好桥梁和平台作用,促进东西方国际文化古都跨时代、跨地域的合作与发展。

  丝路对话创始人、新丝路促进会常务会长、秘书长崔一婷表示,丝路对话以文化为引领,以对话为途径,以项目为抓手,以落地为目标,以塑造中国国际品牌为宗旨,助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促进城市国际化产业合作,助力新型城市外交,为中国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做好桥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意大利代表Roberto Vieri表示,罗马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她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她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也是一个浪漫的城市,她和西安一样,都是世界历史文化古都;西安是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为了充分发挥陕西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作用,积极探索“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新模式,2019年3月22日中国与意大利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七国集团成员。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长安和罗马对话,会促进西安和罗马的合作交流,将进一步带动今天的亚欧合作交流。“丝路对话”是助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国际化综合性平台,为企业的对外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通道。陕西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陕西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共享共建提供了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发展“三个经济”,追赶超越,建立国际化大都市。

  会上,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总监张晓良就《丝路对话从长安再出发,弘扬一带一路的“新丝路”精神》进行了阐述,“丝路精神”就是文化上的包容融合、经济上的开放互补、科学技术上的创新驱动,共同发展和繁荣昌盛是当今世界人民的心声和历史发展的必然,携手“一带一路”真朋友,从长安再出发。

  企业代表陕西兴正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伟表示,长安与罗马的对话会议对于企业走向海外,立足国际,促进西安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重大意义。西安和罗马作为中意两国古城文化的代表,有着绵长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对于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传播“一带一路”精神,在各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陕西新丝路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董驰表示,跨境电商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提供更广泛的宣传和贸易通道,电子商务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