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2cec733f8797287733c02480e1a55.jpeg

  三年要增38.95万个学位 西安市安排50亿专项奖补资金鼓励各区加快学校建设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10月11日下午,西安市召开了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就《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及《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意见》和《计划》)做了详细说明。

  按《计划》要求,未来三年,西安市要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2020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0所,新增学位16.44万个。为推动任务完成,市级三年至少设立5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根据各区县学校建设任务完成的速度、数量和质量,给予差异化奖补。西安市要求各部门畅通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从用地上、规划上、审批上、确权上给予充分支持。

  到2021年,实现公办幼儿园提升改善项目全覆盖,新创建等级幼儿园100所,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65%。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创建100所义务教育教学管理特色学校、200所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示范学校;创建40所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样本校,建设60个普通高中新课程基地,开展50所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联合育人试点工作。全市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学校45所,对100所普通高中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建设300个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特色部室。

  为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全市将进一步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由学校自主选拔任用和管理中层干部,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西安市将设立2-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专门提出了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按要求,到2021年,全市要创建6所省级高水平示范中职学校,20所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确保将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2021年底前,每个区县建立2-3所融合幼儿园,每个开发区原则上建立1-3所融合幼儿园;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高新区、西咸新区各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

  在提升师资素质方面,《计划》要求到2021年,全市将培训教师6万人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3000名、卓越教师500名和教育家型教师100名。每年将召开全市校长大会,表彰奖励优秀校园长。同时,加强校园长培训,到2021年形成校园长队伍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人才梯队培养体系。

  同时,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建立西安教育管理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常态化开播与教材同版、教学进度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在开展质量监测评价方面,加强对县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的监测评价,并将监测评价结果纳入对区县、学校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