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工业装备互联网协同创新设计大赛(陕鼓专题赛)启动

2019-09-21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20日第二届工业装备互联网协同创新设计大赛(陕鼓专题赛)启动。陕西省政府、陕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及首届大赛主办方和参赛选手中机企协邀请的相关嘉宾,合力集团、陕鼓集团、迈迪网、首届大赛获奖选手约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大赛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指导,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陕西省科学技术学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主办;中国机械工业互联应用服务平台(CMAP)、中通协能量回收装备分会、 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天然气管线配套产业联盟、陕西省“三废”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环保产业联盟、西安联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陕鼓欧洲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期刊、Altair(Inspire)、创新工场(创新奇智)协办;合力叉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特别支持。大赛主题为“中国制造、动力创造”。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聚合众多优秀设计工程师和设计专业人士及企业设计团队,在制造业互联应用服务的大平台上,创造崇尚设计科技、聚集设计智慧、创新设计方法、展示设计成果,促进中国工业装备设计和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中国“制造”向“智造”迈进。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具体体现,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衡量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未来中国制造业的脊梁。近年来,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从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的攀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影响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融合“互联网+”及工业装备“设计”、“制造”的协同创新,成为推动我国工业装备向高端、智能化迈进的有效路径。

  第二届工业装备互联网协同创新设计大赛正是“互联网+”时代下,聚焦“国之重器”高端智能化发展的一次网络平台上的创新盛宴。它以大国重器铸造者,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分布式能源领域节能环保主导产品和技术创新”为专题,围绕陕鼓高端装备技术创新、智能化服务等能力提升进行命题,突出“工业装备”“互联协同”“创新设计”等科技特色的凝心、凝智、凝力之举,是一项凝聚我国工业设计领域专业团队智慧和众多社会力量的智慧众筹,也是一次开放的、没有围墙的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主办方——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致辞中说,本届工业装备互联协同创新设计大赛以“中国智造?动力创造”为主题,目的就是要通过“动力创造”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的进程。昨天和今天,陕鼓的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获得“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陕鼓的BPRT机组荣获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这些都是陕鼓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所获得的成果。

  近年来,陕鼓通过文化创新,形成具有容错机制及内部赛马的创新文化,让陕鼓与国际一流企业站在同台竞争平台上;通过战略创新,实现了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形成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工程、服务、运营和金融五大产业,使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通过研发创新,搭建内外部众筹创新平台,每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10%,夯实了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核心竞争力。每年拿出2000万元在全球进行创新智慧众筹,通过这种方式,海纳内外部智慧,推动公司发展。

  李宏安表示,陕鼓承办这样的高水平会议,有三个目的,一是发现创新人才,二是解决分布式能源流程工业领域装置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问题,三是探索创新众筹之路,吸取经验,持续提升,共同推动中国装备的智慧绿色发展。他希望优秀人才加盟陕鼓,并预祝第二届工业装备互联协同创新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工业设计互联应用创新论坛,机械工业互联应用服务平台专家、中机企协副秘书长、迈迪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任开迅,澳汰尔大中国区总经理刘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好设计组委会主任张彦敏分别作了 “互联网应用技术工具服务工业设计”、“仿真技术实现工业设计创新与互联”、“大力发展创新设计,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等主题演讲,畅谈设计创新的真知灼见。

  记者了解到,陕鼓是一家具有创新优势的国有大型企业,其绿色科技的创新为中国工业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支撑。陕鼓已拥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陕鼓研制的国内8万、10万等级以上大型空分压缩机组,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 5050m3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丙烷脱氢装置、百万吨级PTA装置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900台套,居全球第一;研发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被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评为国际“十佳节能技术和十佳节能实践”项目;BPRT产品获2016年捷克布尔诺国际工业博览会“金牌产品”奖,并获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陕鼓创新开发的“专业化+一体化”能源互联岛技术方案得到市场认可。目前陕鼓已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打造国际研发平台人才高地。

  多年来,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为18GW,相当于五分之四三峡装机容量,并相当于年替代原煤4000万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

编辑: 王佳爱

第二届工业装备互联网协同创新设计大赛(陕鼓专题赛)启动

9月20日,第二届工业装备互联网协同创新设计大赛(陕鼓专题赛)启动。陕西省政府、陕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及首届大赛主办方和参赛选手中机企协邀请的相关嘉宾,合力集团、陕鼓集团、迈迪网、首届大赛获奖选手约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