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唐朝建都一千四百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18-06-18 09:0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7日电(记者 邵瑞)由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和陕西终南学社主办的纪念唐朝建都一千四百年学术研讨会16日在西安举行,十余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先后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创新、国际交往、教育国际化、城市精神等角度阐述了唐代长安城与今日西安的深厚渊源,为西安的发展建言献策。

  原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陕西终南学社社长李志慧认为,唐代建都长安是考虑到经济基础、地理形势和国家安定的必然选择。省委党校赖伯年教授指出“开创进取,敢为人先”一直是长安城市精神的主旋律,今天仍然有着极高的现实意义。

  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西安拥有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长寿提出“区域协调、突出特色”“历史印象、现代表达”“文创高地、创新发展”三大原则。

  陕西省城市发展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提出“皇城复兴计划”。他认为西安城墙不应当只是明城墙,其历史可追溯到唐代皇城;要恢复西安的古都风貌,城市商业中心要向文化商业中心转型;应恢复“皇城区”,把皇城打造成再现、弘扬西安历史的文化核心区。

  研讨会上,一些专家学者还从自身专业出发为新西安建设提出建议。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教授陈云龙建议,以碑林博物馆和关中书院为核心打造传统文化示范区,同时建立颜真卿纪念馆,定期举办书法活动,把书法作为西安文化的一张独特名片。

  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倪欣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新唐风建筑”为例,提出要用唐风打造出西安建筑特色。

  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对比了唐代的外国留学生教育,指出应把教育国际化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核心支撑,同时集聚全世界先进的文化教育资源,建设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特区。

编辑: 舒隆焕

纪念唐朝建都一千四百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原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陕西终南学社社长李志慧认为,唐代建都长安是考虑到经济基础、地理形势和国家安定的必然选择。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倪欣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新唐风建筑”为例,提出要用唐风打造出西安建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