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近三年来开工建设(竣工)PPP项目共68个

2018-01-29 18:22: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王昕 宋洁)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资源配置和维护市场统一的一种有效模式,PPP模式这几年在西安乃至我省都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势头。29日,省统计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3年来,我省已进入执行阶段、且开工建设(含竣工)的PPP项目共68个。

  市政、交通类居多

  近三年来开工(竣工)PPP项目共68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我国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为深入了解当前我省PPP模式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省统计局进行了多方实地调研。调研项目主要为省财政厅和发改委PPP项目信息库中的已开工建设或投产运营的PPP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省财政厅纳入全省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总投资5145亿元。从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PPP项目库以及全省投资统计信息综合情况来看,近3年来已进入执行阶段、且开工建设(含竣工)的PPP项目共68个,涉及计划总投资939.9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56.82亿元。

  从行业领域来看,PPP项目以市政、交通类居多,农林、科技类项目较少。省财政厅PPP综合信息平台484个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项目数居前两位,分别为181、65个,合计占全部PPP项目的50.8%,而农业、林业和科技类项目数分别仅有4、1、4个,占比仅有0.19%。

  大规模投资将持续推进

  应完善制度并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

  省发改委《陕西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三年内实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PPP项目总投资1万亿元,随着未来我省PPP项目的大规模投资持续推进。统计部门建议我省应紧跟国家PPP立法进程,加快建立包括地方性法规、政策、指南、合同和标准等多层面的政策体系,跟进完善财税优惠、用地招拍挂、融资支持、资本退出等配套制度,充分引入PPP项目风险管理机制。

  同时,统计部门分析认为,我省应该坚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项目开发和资源配置,提高PPP项目的市场深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加快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搭建产融结合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资产证券化、私募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切实提高项目回报水平;此外,还应不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社会营商环境,建立良性循环的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创新精神,为PPP发展注入持续活力和动力。

编辑: 刘昱

陕西省近三年来开工建设(竣工)PPP项目共68个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资源配置和维护市场统一的一种有效模式,PPP模式这几年在西安乃至我省都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势头。29日,省统计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3年来,我省已进入执行阶段、且开工建设(含竣工)的PPP项目共6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