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出台安居办法吸引人才放大招

2017-12-08 00:22: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肖杨 实习生慕春雨)西安市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安市人才安居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西安市将针对5类不同层级的人才,采取购房补贴、租赁补贴、入住人才公寓等方式,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其中,A类人才最高可获住房补贴100万元。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把“人才强市”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今年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从5个方面23项内容明确了政策措施,提出了“5531”人才引进计划,计划在5年内引进和培养百万人才。

  根据《办法》,今后5年,西安市计划建设和筹集人才安居房不少于22万套。其中,政府采取新建、购买和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高端人才公寓5000套,主要用于新引进的中高端人才,包括A类人才公寓50套、B类人才公寓300套、C类人才公寓1000套和D类人才公寓3650套,主要布局在高科技产业、国际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人才聚集区”,全部按照高端住宅进行规划建设,配备整套家具、家电和必要的办公用品,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同时,人才公寓内还将配套建设学术交流研讨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健身体育中心等设施,努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公寓,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安居服务。

  《办法》指出,今后5年,西安将进一步加大包括新毕业大学生在内的人才安居保障力度,住宅用地的20%将用于公租房和人才租赁房建设;商品住房项目中,将按照5%比例实物配建公租房和人才租赁房;5年内新建人才租赁房不少于10万套,配建人才租赁房不少于7万套。同时,针对西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众多、人才聚集的实际情况,将采取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自建人才安居房4.5万套。

  据了解,货币化补贴政策具体适用对象为A、B、C类人才,补贴标准为购房款的50%,补贴上限按人才层级分别为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5年内按年度核发;租赁补贴适用对象为A、B、C、D类人才,补贴标准按人才层级分别为每月6500元、5000元、3500元、1000元,按季度核发,最高补贴5年。选择租赁补贴的人才,在购买商品住房时,还可以转化为购房补贴;享受货币化补贴的人才,在补贴期间进阶为更高层级人才的,其补贴标准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

  据悉,西安市委、市政府这次出台的《办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供给、自主选择、配套完善、优质服务”的人才安居基本原则,有利于满足百万人才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建设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市出台安居办法吸引人才放大招

西安市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安市人才安居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西安市将针对5类不同层级的人才,采取购房补贴、租赁补贴、入住人才公寓等方式,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其中,A类人才最高可获住房补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