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出口段顺利贯通

2017-11-26 10:39:00来源:陕西日报

  由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施工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六千五百米隧洞昨日上午实现贯通。 本报记者 巨跃先 通讯员 冉江军摄

  陕西日报讯(记者郭军 通讯员陈昌林)11月25日,随着一声炮响,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顺利贯通。该隧洞的贯通打破了国内隧道钻爆法无轨运输独头通风的掘进纪录。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公里,其中出口段6500米位于西安市周至县境内。出口段采用钻爆法单口独头掘进,无轨运输出渣进料。为应对隧洞地下水丰富和复杂的地质状况,项目引进了日本矿研RPD-180CBR多功能钻机进行超前钻探,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工程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不可预见因素最多的工程标段之一。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技术人员创造性建设了多级风站,在隧洞内3000米处建立了压风站和变电站,满足了施工用电通风需要。

  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的贯通,为引汉济渭工程早日通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秦岭输水隧洞目前已贯通81公里。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西安和关中地区用水紧张问题。

编辑: 刘昱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出口段顺利贯通

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由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施工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六千五百米隧洞实现贯通。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工程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不可预见因素最多的工程标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