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7-09-22 15:17: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武康乐)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7年9月22日举行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编办(省审改办)副主任史丰有就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五新”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史丰有表示“五新”战略提出后,省编办(省审改办)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以“一个总体方案、六个行动计划”为主要内容的“1+6”行动计划,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持续深化“减证便民”

  8月16日,陕西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汲取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教训,结合全省市场监管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探索分类分级监管、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推进政府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7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从7月份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理工作。

  加强实施县域营商环境监测工作

  史丰有表示,陕西虽然不是国家确定的改革试点省份,但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省经济社会追赶超越的需要,在充分调研论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陕西省政府确定了35个市(县区、开发区)开展改革试点。根据省政府安排,我们配合省统计局结合全省县域营商环境现状,参考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10个核心评价指标,研究提出了《陕西省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指标》。

  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4.77万户,同比增长35.62%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营造了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了投资创业,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是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前8个月,陕西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4.77万户,同比增长35.62%。二是优化了公共服务。坚持把优化服务为作“放管服”改革的落脚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尺,推动了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公平可及。三是促进了职能转变。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后,各级政府的职能和工作方式正在由审批型向监管型、服务型转变,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在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促进了各级政府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史丰有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陕西省编办(省审改办)将继续贯彻落实“五新”战略,扎实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1+6”行动计划,紧盯省政府确定的55项重点改革任务,逐项建立台账,细化任务分工,持之以恒地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放管服;营商环境

陕西省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7年9月22日举行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编办(省审改办)副主任史丰有就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五新”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做了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