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宇松:扶风不仅有法门寺 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2017-09-16 16:04:00来源:央广网

周宇松书记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

  央广网宝鸡9月16日消息(记者张美)9月16日,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城市新跨越》栏目组专访。周宇松表示,近年来,扶风县始终把文化旅游作为引领产业先导产业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坚持一个中心四大板块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法门寺这个中心做文章,突出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四大板块,着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2016年扶风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26.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55亿元,同比均增长15.5%。

  规划引领 大气魄谋划旅游发展

  扶风县率先成立宝鸡市首个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围绕建设世界佛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关中西部旅游龙头和关天经济区旅游集散地按照法门寺中心引领,周边景区多点并进的总体布局,扶风县开发建设佛文化旅游区周原文化展示体验园区大地生态观光区山文化旅游区旅游商贸服务区民俗文化体验区扶风古城文化旅游区丝路风情旅游区渭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九大区域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项目支撑 大手笔推进旅游开发

  2009年5月9日,投资近30亿元的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建成对外开放,被誉为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周宇松表示,法门寺在扶风但扶风不仅仅有法门寺扶风县先后实施大美佛汤城、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七星河国家湿地七星河旅游综合体廊桥商贸西古镇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45个,完成投资76亿元。今年“五一”小长假,在野河山景区举办的中国“槐花蜜蜂”文化旅游节暨扶风野河山第十届槐花节吸引游客达16.6万人次。

扶风渭河“十里花海” 图片来自扶风政府网

  文化为魂 全方位提升旅游内涵

  依托法门寺扶风县做大佛教文化,成功举办了第27届世佛联大会同时该县积极挖掘东汉时期扶风班马耿窦四大家族文化,成功举行首届世界马氏宗亲祭祖大典依托关中风情园做优民俗文化,每年举办城隍庙会锣鼓大赛社火大赛和民间艺术展演法门寺新年祈福等活动大力弘扬皮影戏剪纸王永曲子、绿草蓝彩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创新,这些风情浓郁的民俗旅游项目已成为扶风县旅游的亮点

  生态为基 高标准改善旅游环境

  扶风县把生态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县城区镇村道路水系、台塬坡面旅游景区绿化和经济林生态公益林等工程,累计投资1.6亿元,植树1600万株,森林覆盖率明显提升,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示范县。该县还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推进县城新区精细化管理,县城新增公共绿地2.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达40.9%人均绿地面积19.9平方米,荣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连续三年每年投资5000多万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现113个行政村全覆盖,每个镇街至少打造一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旅游

周宇松:扶风不仅有法门寺 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9月16日,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城市新跨越》栏目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