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文化厅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

2017-07-02 23:15: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崔刚)在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省文化厅围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突出抓好文化传承、艺术发展和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在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中彰显文化魅力。

  这几天,在陕西歌舞剧院一号排练厅,民族乐团的成员们正在为八月份赴台湾参加“国乐节”演出做准备,如何在“国乐节”上充分展示陕西风采?成为乐团考虑的重点。

  陕西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严松波:“一个秦腔,还有长安古乐,陕北民歌,结合这三个元素,我们创作了很多作品。云裳颂古筝、 二胡的兰花花、秦韵是小合奏、合奏类的长安社火,都是陕西人写的,陕西人演的,非常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熟悉的旋律引起了前来调研准备情况的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的注意,作为民乐专家,刘宽忍希望民乐团把陕西的秦韵带到更多地方去。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展示我们的民俗文化,地方戏剧,包括我们的地方音乐等等。布局我们文化厅陕西文化走出去的规划。 ”

  刘宽忍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讲好陕西故事,加大文艺创作生产支持力度等工作部署,目前省文化厅已经策划实施了从长安到罗马系列音乐会,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启动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等多项活动,用具体实在的行动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位于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正在建设的省图书馆新馆,是我省32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如今工程已经顺利封顶,如何合理布局,利用好空间,成了省文化厅一项重要工作。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这个要充分利用,这个是个大空间,就按咱上次说那个来,这个前厅设计得很好,像咱音乐厅后面(可以)表演秦腔,你把秦腔戏曲的整个鼓乐都可以展览。”

  刘宽忍说,新馆要在功能上发生转变,由单纯的读书借阅发展为集学习、阅读、交流、市民文化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中心。除此之外,“智慧”图书馆、“云”图书馆的理念也要贯穿在新馆的建设当中。

  刘宽忍:“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哪部分读者有哪些需求,我们可以进行信息的推送,图书馆的服务这块,甚至可以走在读者需求的前面。”

  在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省文化系统围绕“强化历史厚重、人文璀璨的文化风尚”的要求,提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深入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多出精品力作,做强公共文化服务,切实把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反映陕西追赶超越新风貌、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巨大精神力量。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策划了陕西秦腔振兴十大工程、西安古乐传承发展十大工程、陕北陕南民歌发展传承十大工程,还有陕西民乐、陕西文学等等,我们用十大工程的方法和手段,进行陕西文化(建设)的推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文学;刘宽忍;陕西文化;长安古乐;文化风尚

陕西省文化厅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

在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省文化厅围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突出抓好文化传承、艺术发展和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在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中彰显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