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末西安市将实现“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2017-06-21 22:11: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首席记者张端)记者今日(6月21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印发,西安市将以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为主攻方向,切实处理好去杠杆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

  目标明晰 到2020年末全市证券化率达到65%以上

  《行动计划》明晰了我市四项供给侧结构改革目标。融资结构明显优化,到2020年末,力争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超过16%;全市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资产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值)达到65%以上;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已挂牌上市企业资产与全部国有企业资产的比值)提升至40%左右。

  企业杠杆率稳步降低,企业在降杠杆中的第一责任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资产负债结构有效改善。政府债务规模有效控制,到2020年末,政府一般债务率(年度平均一般债务余额/公共预算可偿债财力)和专项债务率(年度平均专项债务余额/政府性基金预算可偿债财力)均控制在警戒线以内。同时,金融机构杠杆率达标,及时发现并化解部分银行资产质量下迁情况,确保驻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长期低位运行。

  重点任务 用市场化方式组建100亿元企业兼并重组基金

  积极发挥企业在降杠杆中的第一责任主体作用,引导我市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树立审慎经营观念,防止激进经营过度负债。同时,采用市场化方式,组建100亿元规模的西安市企业兼并重组基金,重点推动我市主导产业和优质企业开展产业链整合及产业化融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减轻企业负担。

  鼓励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对我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及融资发展进行奖励。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达到400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1000家,新增辅导备案企业3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超过20家次。建立债转股奖励补贴政策,加大对债转股企业剥离社会负担和辅业资产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西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实现债转股中股权市场化退出。

  国企改革 到2020年末实现我市“僵尸企业”的基本出清

  在国有企业降杠杆方面,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负债水平、融资成本、偿债能力、盘活低效资产情况等纳入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评价范围。支持国有企业突出精干主业,压缩管理层级,严格规范对外投资参股、融资担保的审核程序。

  同时,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各区县、开发区通过注入资本金、有效资产等方式增强政府平台公司实力。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认真梳理国有企业资产,对“僵尸企业”、落后及过剩产能等高负债、低效益资产,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稳妥有序实施处置,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我市“僵尸企业”的基本出清。

  政府债务 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

  《行动计划》指出,将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根据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市本级及各区县、开发区政府债务限额,有效控制政府举债。坚决杜绝存量资金闲置同时举债搞项目建设,科学调度公益类事业单位沉淀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剥离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向市场化方向转型,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改造。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应当不超过10%。

  金融机构 建立融资和非法集资等社会风险 “防火墙”

  支持驻市金融机构多举措降低杠杆率,鼓励我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率先实现杠杆率达标。做好金融机构杠杆率管控过程中可能引发风险的监测预警工作,协助金融机构开展金融风险摸底排查、履行金融债权人职责、建立金融风险与各种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社会风险的“防火墙”。

  加大对失信行为和逃废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有逃废债务行为的企业实际控制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建立恶意逃废债企业和个人黑名单,遏制失信行为。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僵尸企业;证券化率;辅业资产;结构性改革;存量资金

2020年末西安市将实现“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记者今日(6月21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印发,西安市将以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为主攻方向,切实处理好去杠杆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