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2017-06-03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3日消息(记者雷恺)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今天(6月3日)在西安交大举行,论坛围绕当下学界、业界亟待解决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展开高端对话,以此推动新媒体语境下新闻传播学科的科学发展,为第三次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网络新媒体对传统传媒的挑战与颠覆做出应对策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等出席开幕式。全国80余所高校新闻学院院长、教师代表以及各地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并深入研讨论坛各项议题。

  论坛围绕“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课程设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网络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发展”“网络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研究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旨在通过研讨真正将网络与新媒体建设的真知灼见付诸工作实践,为新闻传播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新闻智慧。

  复旦大学李良荣教授、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等作大会主旨发言,一致认为,在网络信息化时代,提高认识新媒体、运用新媒体、辨别新媒体的能力,让新媒体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是新闻研究与教育的重大课题。

  论坛同时通过圆桌会议,让新闻学界专家与业界实践者面对面,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与课程设置、网络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发展等具体操作层面共同探讨适应网络新媒体时代的学科发展新路径。

  为顺应数字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建设发展所需,2015年,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短短两年时间,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努力探索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作为部校共建的新闻学院,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机构展开合作,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深度信息服务;立足交大工学传统,探索出一条借力工科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化发展之道,在智能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教育等方面全面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李明德教授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紧扣“思想交大”建设要求,通过新新论坛、新思读书会、新闻传播学术工作坊等学术活动的开办,汇聚国内外之翘楚,碰撞思想、交流新知,为全院乃至全校师生提供多元、开阔的理论研究视野,为实现促进思想培育、加强思想认同、推动思想传播、实现思想引领的“思想交大”建设目标积极贡献力量。同时,携手陕西省委网信办共建“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成立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将理论研究与数据挖掘、分析、处理相结合,建构了一套具有工科思维的研究范式与方法,为打好“工字”牌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网络新媒体;西安交通大学;专业建设;网络舆情;学科发展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今天(6月3日)在西安交大举行,论坛围绕当下学界、业界亟待解决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展开高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