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有色集团“十二五”以来科技投入超百亿

2017-05-01 09:33: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沈谦 通讯员 王新权)4月28日,记者从陕西有色集团获悉,该集团公司科研成果“硅钙合金冶炼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大型化研发与应用”项目、“多膛炉焙烧钼精矿关键工艺及装备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分别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介绍,“硅钙合金冶炼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大型化研发与应用”项目历经7年研发,在我省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硅钙合金生产线,解决了硅钙冶炼高污染、高能耗问题,生产出碳、硫杂质含量极低的高品质硅钙合金。同时,冶炼电耗比传统工艺降低了30%、比国际最高水平低3%,攻克了硅钙冶炼炉底上涨的核心难题,实现炉渣全部回用。产品畅销全球十多个特优钢制造强国,淘汰了行业落后产能,提升了我国硅钙行业的国际话语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金钼集团研发的“多膛炉焙烧钼精矿关键工艺及装备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提升钼精矿焙烧关键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提高效率、扩大产能、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彻底解决了原有生产线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钼产业链的升级,为金钼集团保持国际钼行业的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陕西有色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和追赶超越的主引擎,发挥优势,统筹资源,推进科技攻关计划,逐步掌握了一批有色金属工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储备,积聚起较强的科研实力。“十二五”以来科技投入超百亿元,取得成果361项,获得专利授权417项,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3个。2014年集团“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6年“一种真空蠕变校形炉”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陕西有色集团;科技投入;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