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各地防控小麦条锈病力夺夏粮丰收

2017-04-24 18:41: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孙华林 杜鹏 王劲宏 高彬)今年春季陕西省小麦条锈病发生较以往程度偏重,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科学防治防控,新技术也开始运用小麦病虫害防治。

  在华阴市华西镇1000多亩的连片麦田里,十多架无人机和十多台大型植保机械来回穿梭,展开立体式“一喷三防”工作。其中一架国际先进的罗宾逊R44植保直升机,是我省首次投入到“一喷三防”的最新设备。

  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石宇峰:“它的飞行高度离作物冠层仅仅只有2米,它的喷幅能够达到30米。通过8分钟一个架次的喷洒,可以实现对500亩地的植保作业服务。”

  今年渭南市种植小麦439.5万亩,据植保部门监测,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8.36万亩,同时赤霉病、白粉病、吸浆虫、蚜虫等也普遍发生,总体重于去年。渭南市农技中心组成4个工作组,分赴12个县市区,指导群众开展防治防控。

  渭南市植保站站长刘艾英:“条锈病一旦发现,我们就要立即防治,做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包括吸浆虫、蚜虫等的“一喷多防”的防治策略。”

  据陕西省植保总站调查,目前小麦条锈病已经在全省44个县区发生,面积达到180多万亩。后期气象条件还将有利于赤霉病、白粉病以及红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的发生。省农业厅近日在三原县召开全省小麦穗期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部署全省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力夺夏粮丰收。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一喷三防;夏粮;冠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