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名师PK全国名师谁能把“死课本讲活”?

2017-04-24 10:2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消息 老师是知识的播种者,但怎么“播种”也要讲方法。最近,陕西名师和全国的名师就进行了同台“竞技”,在和全国3000多名一线老师的互动中,共同学习促进。

  宝鸡市高新中学语文老师田玲:“明末年间,有一位手艺精巧的人,他能用一寸长短的木头雕刻各种惟妙惟肖的事物。今天我们一起去见证核舟的奇巧。”

  一篇文言文《核舟记》,在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中,核舟的奇巧被细致地展现出来。朱自清的名作《背影》,在老师深入的分析中,从父子情真到生命、死亡等命题的思考,不断地启发着听课的学生和老师。

  学生:“觉得很有趣,很新颖,边讲边演让我们感觉身临其境,对这个文章的理解很深刻。”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老师贺喜云:“听完以后觉得名师确实是名师,对文本的解读各方面值得我们语文老师好好学习。”

  北京市特级教师韩军:“向大家来学习,向陕西的名师西安的名师来学习。”

  记者了解到,这次当代名师大讲堂活动包括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要学科,汇集了全国96位专家名师同台竞技。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风格展示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形式。来自甘肃、山西、内蒙古和全国其它省份的3000多名一线教师参与了研讨和学习。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玲:“让老师们在新的理念的引领下,如何进行课堂教学的操作,有一个更好地学习和直观的借鉴。特别是这样的活动还把我们陕西的名师,一些后起之秀,年轻教师,也让他们一起和全国的名师同台献课,既给他们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帮助他们有更好地提升。”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名师;竞技;核舟记;背影;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