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时代的“创客空间”新变化

2017-04-14 18:3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刘彬)近年来,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吸引下,我省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创业平台“遍地开花”。从最初简单的提供办公空间和优惠政策,到现在探索良性的创业生态模式,有人称之为是创客空间从1.0时代迈入了4.0时代,那么这种升级会给我省的创业者和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55个小时,从提出想法到组建团队、再到做出产品雏形,最后进行项目路演,这是最近在西安一家孵化器举行的名为“有梦想立刻行动”的模拟创业活动。李京华是一个普通的销售员,爱好旅游,他经常会捡到东西,但找不到失主,这让他产生了成立一个寻物网站的想法。

  西安创业者李京华:“要是有这么一个平台,让我第一时间丢了东西或者捡到东西,就能想到这个平台,能快速解决双方的问题,这个想法我想把它落地下来,而不仅仅是一个想法。”

  虽然怀揣创业梦,但他没经验、缺资金,“创意”无法变成“行动”。让李京华没想到的是,在这次模拟创业中,他的想法竟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仅很快组建了团队,而且在创业导师的专业指导下,他的“创意”真的变成了“创业”。

  西安创业者李京华:“之前我是打算以一个公益的形式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后期我们想着,一定要有盈利模式,之前我想的是网络推广,但是后来经过导师的建议,我们将通过各大交通枢纽,包括机场、地铁,这些机构,我们去跟他们合作。”

  在导师的帮助下,这两天,李京华已经开始着手注册公司,第一轮融资也在进行中。李京华遇到的“小幸运”,其实已经成为西安多家创业孵化器的“新常态”。

  据了解,目前西安已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创业载体近200家,入孵企业和团队2300多个,创业人数超过了2万人。如何能在众多孵化机构中脱颖而出?各类“创客空间”都在积极转型升级。

  在创业圈内,大家普遍认为创客空间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最初的1.0时代,提供基本的物理空间和简单的公共服务;到2.0时代,会介入一定的引导资金;3.0时代,已经具备构建起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投融资体系。而在眼下,一些前瞻性的众创空间,正在引领创业孵化进入4.0时代,专注于探索良性的创业生态模式。

  由著名教育家俞敏洪、投资银行家盛希泰等人共同创办的陕西洪泰大程创新空间,就是4.0时代全新创业生态服务空间,被创业圈称为中国第一家创业服务连锁生态平台。他们引进了“加速器”的概念,也就是说,不仅像传统的孵化器一样满足于孵化出企业,还要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更深入的服务。

  陕西洪泰大程创新空间企业总监吕冰玉:“我们通过AA(加速器)会把一些优质的项目推荐到北上广,包括更广阔的,全球的市场,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扩张我们的布局,把我们的服务做得更深,更广,更有含金量,把我们的企业引向更好的平台。”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创业;动能;业态;创意;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