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交大一附院移花接木“种”在胳膊上的耳朵活在了头上

2017-03-30 16:58:00来源:央广网

西安交大一附院移花接木:“种“在胳膊上的耳朵“活”在了头上

  央广网西安3月30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3月30日从西安交大一附院获悉,该院重大创新技术——前臂再造耳成功移植到患者头部,“种“在胳膊上的耳朵活了!

  患者因为严重车祸导致右侧头部严重外伤,少了一只耳朵。因为患者耳朵周围的皮肤严重损伤,无法采用传统的造耳方法。四个月前,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树忠教授团队打破传统耳再造模式,在患者胳膊上埋置了一个皮肤扩张器,手术后每天向扩张器内注射适量的生理盐水,逐步将前臂皮肤扩展开,成功“种”一个外形逼真的耳朵。经过4个月左右的恢复,患者前臂上再造的耳朵形态逼真并与前臂组织完全融合,耳朵完全“长”在了胳膊上。

  整形外科医生可以说是医生中的艺术家。西安交大一附院专家在这次手术中要做的就是“移花接木”。手术开始前,郭树忠和舒茂国教授团队使用便携式血管探测仪确认了“再造耳”血管的位置,用红色的笔在手臂上详细标记。整个手术的重中之重就是把胳膊上的“耳朵”带着皮下10多厘米长的血管移植到头部,并和头部动脉、静脉进行吻合,以确保前臂再造耳是“活的”。 

西安交大一附院移花接木:“种“在胳膊上的耳朵“活”在了头上

  手术开始后,郭树忠教授和舒茂国教授同时坐在手术床的两侧,同时开始前臂和头部的手术。郭树忠教授成功的取出了胳膊上的再造耳及血管,舒茂国教授负责血管的吻合。可以说,这是这次手术的最难点。因为患者头部曾经严重损伤部位很难找到合适的血管,并且血管只有火柴杆粗细,需要在显微镜下放大十倍,用比头发丝细的缝线缝合10余针,难度很大。在保证血管通畅的同时,还需要将耳朵移植到合适的位置,保证其处于合适的角度和大小,并具备逼真的外形,恢复其听力。

  经过近7个小时的手术,专家团队成功的将“种”在患者胳膊上的耳朵移植到了患者的头部。患者目前正在监护室康复。经过两周的治疗、监测后将重返工作岗位。据介绍,患者后续再进行一次手术后,将基本恢复耳朵的正常功能。

  据介绍,因为外伤和先天发育异常导致的耳缺损患者在我国有50万左右。西安交大一附院郭树忠教授、舒茂国教授团队拥有多年再造耳的丰富经验,为了给小耳、缺耳、无耳患者再造一个正常的耳廓,郭树忠教授领导的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革新,创造了目前的第四代耳再造技术,同时结合3D打印技术,使得再造耳部的细节更加逼真,耳部该有的沟沟坎坎都能够出现,可以以假乱真,他每年为500名左右的孩子再造耳朵,誉满全国。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西安交大;耳朵;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