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雾霾数据,多从哪里发出?

2017-03-29 07:57:00来源:陕西日报

  设在西安的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有几块招牌很吸引人: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美国TSI公司-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颗粒技术研究室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气溶胶与环境联合实验室、陕西省环境保护大气细粒子重点实验室。这里是诸多科研人员攻克雾霾的重要战场,也是有关雾霾的科研权威数据发布地。

空气良好时的西安曲江南湖 记者 刘强摄

雾霾下的西安城墙记者 刘强摄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康传义)国家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西安的大气质量,截至2月底,依然处在全国后10个城市的排位中。

  因此,在治霾成为我省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后,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文更忙了:在积极筹办成立陕西省大气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同时,他已经开始着手为咨询委员会成立后举办的研讨会,做着各个方面的准备。

  “咨询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尽快召开一次有关雾霾治理的专家研讨会,并围绕雾霾成因和危害等设置相关研究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对策,发出‘陕西声音’,贡献‘陕西力量’。”张振文说。

  治理雾霾,只有把形成机理和危害性搞透,才能有的放矢。

  在陕院士建议引发总理承诺

  3月9日,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关于雾霾形成机理研究的指示,让周卫健院士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网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健发言时提出,建议国家集中多学科科学家,攻克我国雾霾成因和影响难题。

  对于周卫健院士的建议,李克强回应说:“如果有科研团队能够把雾霾的形成机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应对良策,我们愿意拿出总理预备费给予重奖!”

  经媒体报道后,周卫健院士与李克强总理的此番对话,红遍网络。

  在给李克强总理汇报之前,周卫健研究团队还专门就此问题,专程向李克强总理写了信。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在大气细颗粒物(PM2.5)研究方面,中科院起步也是比较早的。越是研究的深入,我们越是感觉到,要破解雾霾的‘秘密’,单靠某一个学科的力量是行不通的。必须集中多学科的专家,协同攻关。”周卫健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同事、同为中科院院士的安芷生这样说,“今年3月初,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专门向总理写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没想到,总理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还带上了这封信,令我们非常感动。在攻克雾霾形成机理和危害的科研道路上,我们更加充满信心了。”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雾霾;源解析;细粒子;颗粒技术;大气颗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