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组织开展马铃薯主食产品“三进”宣传活动

2017-03-23 07:48: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苏同敏)陕西省农业厅和西安市农林委日前联合组织有关龙头企业,开展马铃薯主食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活动,增强公众对马铃薯主食产品的认知度,培养健康消费理念,加快推进马铃薯主食化。

  据介绍,马铃薯是陕西省仅次于小麦、玉米的第三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近600万亩,是陕北、陕南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主要作物。马铃薯营养丰富,含有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其维生素含量在粮食作物中是最全的,相当于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番茄的4倍,维生素B、维生素C含量分别是苹果的4倍和10倍。马铃薯是现代健康食物,较大米、面粉具有更多优点,在供给人体大量热能的同时,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减肥等功效,被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

  陕西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遵照国家马铃薯主食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和主食产品开发。一是强化技术推广,稳步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以陕北、陕南为重点,强化新品种的研发和引进,加快品种更新换代;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品品质,促进农民增收;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提高种植效益。二是强化龙头企业培育,提高加工转化率。通过招商引资、对外合作,采取项目扶持,积极培育马铃薯加工企业。目前,全省拥有淀粉加工、全粉加工、主食产品加工等年产值2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加工企业20多家,从事主食开发的加工企业19家,拥有粉条加工专业村30多个,小型加工粉坊8000多家,加工转化率逐年提高。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主食产品开发。目前,已研发成功马铃薯馒头、蛋糕、麻花、面条、凉皮等80多个品种,其中马铃薯馒头、花卷、麻花、面片等10余个品种已投放市场。目前,部分产品已进入西安市放心早餐点、爱菊粮油销售店和华润万家超市。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三进;马铃薯产业;产品加工;产品品质;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