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元素竞相走上大银幕

2017-03-21 11:19:00来源:西安晚报

  成龙在《功夫瑜伽》中的造型

  《定军山情歌》海报

  西安晚报讯(记者曾世湘)作为中国一个重要的文化大省,陕西的文化元素众多、影响巨大。记者昨日从多家院线获悉,陕西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成为近期电影的亮点,不仅在众多商业片、文艺片中大放光彩,甚至还帮助剧组走上了国际电影节的获奖台。专家认为,这一现象标志着陕西的文化输出,成为这个春天电影圈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商业片《功夫瑜伽》

  诸多西安元素引关注

  今年的春节档期,由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以17.06亿元票房成绩反超周星驰、徐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大赢家,《功夫瑜伽》也成了成龙近年来在国内首部票房过10亿元的电影。

  记者注意到,电影最大的卖点就是当前热门的古老传说与全球寻宝话题。成龙带领一群小伙伴打遍冰岛、迪拜、印度的招牌式动作喜剧,将各年龄段的观众“一网打尽”。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开头就展现了西安的大雁塔北广场、兵马俑等标志性文化元素。影片上映期间,很多观众感慨:“在《功夫瑜伽》里看到西安的兵马俑和大雁塔后,心里有一阵莫名的小激动,就想着要不要最近去西安玩几天。”

  一部成功的电影,会带动一座城市的形象建设和旅游效应,这是不争的事实。从《指环王》中的新西兰,到近些年《碟中谍》中的迪拜,还有《非诚勿扰》中的杭州西溪湿地,都是很好的例证。《功夫瑜伽》在春节档期的热映,对西安旅游形象的提升产生了较大作用。

  文艺片《定军山情歌》

  国际评委看重陕西文化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陕西电影《定军山情歌》在第34届美国迈阿密电影节华语电影峰会上荣获最佳剧情奖。这也是该片继2016年12月12日在第十四届国际山地电影节获得女权与环境保护大奖后,斩获的又一国际性电影奖项。

  西安导演陈非执导的电影《定军山情歌》,以陕南的美丽风光、风土民俗、歌曲民谣为元素,勉县定军山为背景,讲述了法国青年艾菲在定军山下巧遇女大学生村官胡静瞳,由此展开的一场心灵之旅。该片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对保护自然环境,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的自觉行动,以及对理想的追求和家国天下的情怀。

  陈非说:“电影除了通过大学生村官与会带来环境污染的公司斗争这一情节,来凸显当代大学生的某些特征外,《诗经》、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南民谣等元素也成为该片独特的看点。”他认为,电影能接连获奖,“国际评委看重的是陕西独特的文化元素!与其说他们把奖项颁给电影,不如说是把奖颁给了陕西文化。”

  从写书到纪录片《汉水清流》,再到电影《定军山情歌》,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化厅和西安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扶持下,陈非以图书、纪录片和电影三位一体地诠释着他心中的陕西文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非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陕西文化带向世界。”

  业内专家张阿利:

  文化自信让影视剧走得更远

  众所周知,近年来陕西的影视创作坚持正确导向,依托陕西文化资源优势,创作生产在数量和质量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认为,西安属于丝绸之路的起点,应该发挥“一带一路”的优势特点,“现在全世界的电影行业,都在世界各地布局,可以与当地的文化交流,也可以做到更本土化。对于咱们陕西的影视公司来说,可以站在国际化的视野,与更多国家进行合作和交流。对于咱们的陕西文化,也是一种对外输出。咱们的文化自信,才能让影视剧走得更远。”

  张阿利多年来从事高校教育,对陕西的影视发展有着深入研究。谈及近期多部电影里出现的陕西元素,张阿利认为这标志着陕西文化正集中输出,也为更多的陕西文化元素走出陕西,乃至走出国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张阿利还坦言,陕西的电影“相对于陕西的电视剧而言,还是个较弱的短板。客观地说,这几年来,陕西有影响力的电影并不多,陕西的电影人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陕西的影视公司要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努力扩大陕西影视作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陕西文化;文化元素;杭州西溪湿地;银幕;文化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