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体育特色小镇有效落地是关键

2017-03-20 11:27: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日报讯(记者 毛毛)去年,陕西省照金体育旅游小镇建设开工建设;今年,柞水县规划在牛背梁景区依托国家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开展体育教育项目;在秦楚古道景区至长安区小峪口开展古道徒步、户外探险项目;以两河、丰北河水库、柞水峡谷第一漂为依托,拓展水上运动项目;从牛背梁景区经211国道至溶洞景区,打造40公里骑行绿道;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三里峡开发蹦极、攀岩项目;在黄花岭、丰北河发展机动车越野竞赛、山地自行车竞赛和野外生存项目,努力把营盘打造成集科普、竞赛、观光、娱乐、体验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柞水县的秦岭体育旅游小镇建设全面实施为全省开了个好头。据了解,省体育局和省旅游局还将陆续在宁陕、留坝等地开展体育旅游项目建设,逐步将体育旅游深入推进。它预示着陕西省“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将揭开崭新的一页,全省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也拉开了序幕。

  2016年底,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冰雪运动旅游、山地户外旅游、水上运动旅游、汽车摩托车旅游等体育旅游新业态成为重点发展目标,其中提出,到2020年,将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为了顺应时代要求以及消费者对体育休闲、体验旅游方式的关注与青睐,近两年,陕西省体育、旅游管理部门加大了合作力度,助推“体育+旅游”的发展,带动旅游周边经济的发展。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平民式”体育和“体验式”旅游已逐渐成为体育旅游消费主流,一个把更多的旅游、文化、健康等项目元素融进了体育产业,形成体育产业的新业态——体育特色小镇,进入了人们的消费视线。如何利用陕西省旅游资源的优势,建设好体育特色小镇成为有关部门的新课题。

  陕西省旅游局与陕西省体育局合力打造的第一个示范项目——照金体育旅游小镇,提出了环保、绿色、智能的发展理念,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在陕西的创新实践,并决心以打造照金小镇为开端,在全国率先形成体育旅游小镇建设标准,示范引领陕西省体育旅游项目建设。

  如何利用秦岭山脉的自然资源,柞水县的秦岭体育旅游小镇的规划堪称全面、上档次。在发挥地域优势方面,延安正在建设国内最大城市滑雪场,今年年底投入运营,此滑雪场的建成将可举办国内各项大众滑雪比赛和国际越野短距离比赛。同时还将为大众提供健身娱乐项目方面的服务,不仅带动体育消费还可弥补延安冬季健身短板。当然,全省各地都在利用当地的自然、旅游文化资源,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竭尽全力推动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了解,在我国举办冬季奥运会精神的感召下,陕西省冰雪运动开展逐年升温,目前陕西省已建成的大大小小的滑雪场近30个。可以预见,未来徒步、滑雪、滑翔、山地运动自行车、马拉松等新兴运动项目注入小镇,成为陕西省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首要选择。

  体育特色小镇是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载体之一,从国家到地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各类特色小镇,将使之成为体育休闲产业从传统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健身休闲产业落地的最好载体。但体育特色小镇目前处在探索开发过程,业内人士指出,陕西省在建设体育特色小镇工作中,如何利用陕西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景区,将体育产业融合成新城区来建设,在创新体育类项目和设施带动小镇建设的同时,融入除体育产业以外的文化、旅游、养生等其他功能,打造生态、养生的综合性服务区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企业如何根据既有资源优势,谋划体育类主题创新,定位体育和旅游等产业融合,集聚资源,组合项目,创新驱动,实现企业成长和体育小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体育产业如何与其他产业融合,实现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做服务的发展模式,政府负责小镇的定位、规划、基础设施和审批服务,引进民营企业建设体育特色小镇;而特色小镇项目建设要以体育产业链的整合为主,利用各种资源,突破原有的项目推进和开发时序,将后期导入前期,在进行策划规划设计的同时,引入后期的建造、成熟项目、营销、管理、服务、投融资等资源,提升相关项目的有效落地是关键。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体育旅游;特色小镇;陕西省旅游局;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