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八”节细数陕西省市场女性专属保险

2017-03-08 13:23: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记者刘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由于出行概率、工作压力、生活环境、身体特点等因素,现代女性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时值“三八”妇女节,关爱女性、呵护女性成为全社会的声音。目前陕西市场中女性“专属”的保险产品主要有哪些类型?围绕着这一“三八”应景话题,记者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采集回了最新大数据。

  释名 何谓“女性专属保险产品”?

  “按照适合的人群来分,人身保险产品可以细分为少儿保险、老人保险、女性保险等专属保险产品。相对于专属保险产品,没有约定特定人群的一般称为传统保险产品。”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寿险部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女性保险产品,是指根据女性人群的具体特点和不同时期的风险类型量身定制的一种女性独有的保险产品,“由于其中剔除了一些并不适用于女性的保障功能,针对性更强,性价比也要比传统保险产品略高”。

  记者查阅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汇总收集的市场数据后发现,当前陕西省人身保险市场中的女性保险产品主要有以下四大类型。

  特定疾病险

  针对性提供健康保护

  首先,是女性特定疾病保险。该险种专门针对女性特有且多发的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癌等重大疾病,提供长期健康保障。当前陕西人身保险市场中,此类产品有面向个人销售的长期产品,如太平洋人寿的花样年华特定疾病保险、人保健康美丽人生女性特定重大疾病保险、工银安盛女性防癌险,还有通过面向团体单位销售的短期产品,如幸福人寿玫瑰人生女性疾病保险、阳光人寿守护人生女性特定疾病保险、恒大人寿团体关爱女性疾病保险,以及华夏人寿、人保寿险、农银人寿等公司的女性团体疾病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的女性安康卡、平安养老的三秦女神卡。

  生育保险

  购买后既保母亲也保宝宝

  其次是生育保险,是专门针对怀孕期间的母婴提供健康保障的保险产品。这类保险产品一般有两个(含)以上被保险人(孕妇和宝宝),保障范围涵盖被保险人(孕妇和宝宝)身故,孕妇羊水栓塞、胎盘早期剥落等妊娠期高发疾病,以及宝宝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先天畸形病症。

  目前,陕西人身险市场上的此类产品,主要有中国人寿国寿关爱生命女性疾病保险和泰康人寿泰康e康妇婴疾病保险。其中,前者是一款保险期限至70周岁的长期保险,在提供母婴生育保障的同时,还涵盖了6种女性常见特定癌症、10种常见手术和身故、高度残疾保障,比较适合还未生育的现代职业女性作为长期保障;后者则是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一款短期保险,比较适合已经有生育计划或处于孕早期的女性作为特定时期保障。此外,部分保险公司针对团体单位设计了女性生育津贴保险,即对于分娩的女性职工一次性给予生育津贴保险金,如恒大人寿附加团体女性生育津贴医疗保险、建信人寿附加团体女性生育医疗保险。

  女性两全险

  提供数十年长期保障

  第三类是女性两全寿险,是专门以女性被保险人的身故或生存为保险对象的保险。2017年2月2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我国保险业第三套生命表——《中国人身保险业经验生命表(2010-2013)》。生命表显示,我国男性和女性的寿命分别为79.5岁和84.6岁,男性与女性在不同年龄段的生存率均有差异。此类产品正是基于女性人群生命表的特点设计的,一般包含残疾保险金,同时可以通过附加险等方式与女性特定疾病保险进行组合,以更好满足女性消费者的保障需求。目前,陕西人身险市场上的此类产品,主要有人保寿险美丽一生两全保险,保险期限为30年,同时可以附加人保寿险附加美丽一生女性特定疾病保险。

  女性意外险

  主保意外后整容治疗

  第四类是女性意外伤害保险,指专门为女性提供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需要接受整形手术治疗保障的意外伤害保险。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此类保险对于被保险人主动希望通过整形手术改变容貌的情况,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当前陕西人身险市场上的此类产品,主要有泰康人寿泰康e顺女性疾病保险,其在提供女性特定疾病保障的同时,对于因意外伤害或暴力袭击导致面部毁损需要接受面部整形手术治疗也提供风险保障。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女性保险;三八;保险产品;经验生命表;女性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