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跳出城墙思维 建设大西安做“加法”更要做“乘法”

2017-01-24 10:10: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唐芙蓉园的古典建筑和周围林立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党代会报告中说:“将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将有效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能级、放大辐射效应,使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这张大西安的发展蓝图,令代表们深受鼓舞,他们在讨论时纷纷为推进大西安建设出谋划策。

  跳出城墙思维

  从“城墙时代”转换到“八水时代”

  “以前西安总是围绕城墙做文章,现在全力推进大西安,则是让人跳出城墙思维,从‘城墙时代’转换到‘八水时代’。”党代表、西安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惠西鲁说,追赶超越是时代的要求,大西安建设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把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让西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惠西鲁说,西安的发展受到主客观因素制约。从客观上说,在西安东南西北的主导方向,有着白鹿原、秦岭、西咸新区等客观制约,而位于东北的渭北工业区,紧靠渭河,虽然进行开发,但是必须对环境污染保持高度重视,制约条件较多。西咸新区划归西安,能有效拓展发展空间,使西安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西安习惯围绕城墙来做文章,企业、居民选择生活工作场所,都愿意离城墙越近越好,“城墙时代”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局限。

  目前,西安中心城区以河为界,北边是渭河、西边是沣河、东边是浐灞河、南边是潏滈河。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就是要让大家跳出城墙,从中心城区外围跳出去组团发展,推进由“城墙时代”向“八水时代”的转换。

  “大西安时代的到来,能够完成国家赋予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职能。”惠西鲁说,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的形象、战略、使命和责任,也是城镇体系中的最高层级。它不仅代表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影响和作用,在国家资源配置、经济发展中起到枢纽作用,也在综合交通信息网络中起到枢纽作用,对周边区域、城市群起到带动作用。大西安,能在关中城市群、关天城市群中起到带动作用。

  惠西鲁表示,目前西安市在规划上已经启动了大西安战略规划研究,到2021年,基本建成“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即,建成西部经济中心、丝路科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等六维支撑体系,担负起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职责,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到2049年,全面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向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打破常规求创新

  做“加法”更要做“乘法”

  “大西安是个老话题,可这次党代会,却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党代表、渭北工业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金乾生表示,报告中提到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提出了从城市规划到产业布局,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到军民融合的具体任务,不仅给出了大西安的具体描绘,更是给出了大西安建设宏伟的实施蓝图和行动纲领。

  追赶超越建设大西安,让人浑身充满力量。“发展一般有两种方式,常规和非常规。”金乾生表示,大西安建设选择的就是非常规方式,不是四平八稳、亦步亦趋的发展,而是用打破常规来创新,进行追赶超越。这不仅需要从体制上理顺、从产业上差别化定位,还要从发展方式上创新,让市场在大西安建设中充分释放能量。

  金乾生说,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就是体制和发展方式上的创新。未来不能简单在发展空间上做加法,更重要的是在体制创新、产业发展、产业布局上做乘法,进行产业升级。通过互联网+创新业态,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互联网等,通过金融资本+,解决产业与金融结合的问题,用金融资本依托支撑做大产业。通过产业链+,实施专业化分工、链条化配套,平台化承载,市场化合作,集群化发展。只有靠这些改革创新,才能“一枚图章管审批”,真正使西安从城市形象、经济规模、发展水平上,成为西部最佳城市。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乘法;加法;做加法;城市合伙人;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