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陵县投入3亿元脱贫3046人

2017-01-23 11:04:00来源:陕西日报

  2016年以来,黄陵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九大工程”,举全县之力,攻坚脱贫。截至目前,黄陵县累计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亿元,实施攻坚项目9大类1000余项,实现18个村整村脱贫,脱贫1270户3046人,贫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42元,较上年度增加842元,增长19.1%;贫困发生率同比下降到3.9%。

  黄陵县根据贫困人口区域分布特点及致贫原因,相继出台了《教育扶贫六举措》《黄陵扶贫新十条》等一系列方案和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产业培育、救助供养、搬迁安居、教育保障、就业安置”等精准扶贫“九大工程”,并绘制黄陵精准扶贫攻坚图,划分了沮河流域、葫芦河流域、淤泥河流域、洛(强)河流域“四个贫困带”和产业急需户、技能缺乏户、上学困难户、无房危房户、老弱病残户“五种贫困类型”,分区定位、挂图作战、综合施策、精准扶持。该县将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与保障性住房政策捆绑,将符合条件的3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安置于县城梨园新区,并将每户的产业扶持资金折价入股,统一购置商用房,达到“一户一房一股”搬迁脱贫目标。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去年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27万元,实施饮水项目9个,硬化村级道路20公里,改造基本农田560亩,建成垃圾集中处理点7个。目前,全县105个村油路、班车通达率达到97%,重点镇、贫困村、安置点安全饮水比例达到95%以上,党员活动阵地、农村电力网络、医疗卫生网络、公共文化网络、数字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

  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任务,坚持特色产业、劳务就业、生态补偿“三扶并举”的原则,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专门出台了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培训、专项资金补助、互助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公益岗位就业、就地转化护林员等13项特惠政策,全覆盖扶持80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产业、就业扶持脱贫。发展电子商务扶贫网点20个,电商物流服务站46个,带动20户72人脱贫。争取到5个国家级乡村旅游试点项目,先后建成千亩薰衣草,百户农家乐,辐射带动5村30户贫困户旅游脱贫。积极推进军地帮扶脱贫工程,省军区今年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实施产业开发、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等帮扶项目24个。同时,大力实施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兜底脱贫工程。整合各类助学资源,全覆盖扶持贫困家庭在校学生272人,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入学率均达到95%以上;医疗、计生、助残三项扶持政策覆盖贫困人口达2600人。与此同时,该县还对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实现脱贫的671户1088口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记者 赵宝玉 通讯员 路绳飞)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旅游脱贫;黄陵县;贫困户;九大工程;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