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频道 > 最新闻

央广网

陕西——文化自信有底气,赢得“他信”靠底蕴

2017-01-03 14:17:00 来源:大秦之声

  2016年平安夜前夕,以“人文陕西 山水秦岭”为主题的陕西旅游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蓝色天幕1号屏放映。向世界展示了韩城司马迁祠、铜川照金、华山、太白山等陕西独具特色的人文山水之美,游人驻足,网友纷纷点赞,倍感骄傲,惊呼:“厉害了,我的大陕西!”

“人文陕西 山水秦岭”主题陕西旅游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放映,图片来源于网络

  西安市一位柴窑文化研究者感慨地说:“对我来说,文化自信就是把老祖宗的真东西传承下去、保护起来,把文化研究透、做成精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陕西文化的博大精深。”自信,是历史给予我们的面孔,而包容、开放、传承、创新、共赢,以“自信”赢得“他信”,是我们今天应有的新面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提出“五个扎实”,要求“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文化是陕西的一张名片,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我们有了自信的理由,革命岁月的洗礼让我们有了自信的理由。跳出“城墙思维”,让厚重文化得以传承发展、共赢共享,赢得“他信”,对加强文化建设、讲好陕西故事依然任重而道远。

  传承

  2016年12月初,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追赶超越”的主题采访中,记者走访陕西省部分区县,了解了陕西省各地非物质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上深植文化自信的根脉,赢得“他信”,鼓足勇气,攒足底气的发展思路与成果。

  “古法造纸是咱的四大发明,是中国人的骄傲,咱们要是把这个技艺丢失的话就很可惜。”西安市周至县起良村蔡侯纸博物馆馆长刘晓东谈及造纸术的发明历史和传承时激动地说。据刘晓东介绍,起良村的“蔡侯纸”古法造纸工艺已被列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西安市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9个,省市级非遗项目200多个,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超过2万件。

 户县农民画,图片来源于西部网

  西安作为千年古都,文化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明大国形象中应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上显得尤为突出。近年来,弘扬好盛世文化、传承好丝路文化、守护好秦岭文化、发扬好红色文化等,做成文化交流枢纽、现代休闲旅游、山水之城、革命文化之城、红色文化之城,开始初显阵势。

  创新

  西安高新区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骨干板块之一,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意创新手段将文化、人才、科技融合,着力保护根脉、彰显魅力、讲好故事,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以促进树立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坚定文化自信。

  目前,西安高新区在数字出版、游戏动漫领域,聚集了一批优秀科技企业,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坐落在西安软件新城内。西安软件园作为高新区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园区,在西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国际竞争力上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园区产业特色显著,成为逐步迈向世界级高端研发实施地和自主创新高地。

  西安高新区将以“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追赶超越”为契机,树立世界眼光,广泛吸纳优秀成果,加强内容创新、政策机制创新、方法技术创新,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以文化建设“自信”赢得“他信”。

  西安也将依托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推动高新、曲江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助推西安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产业强市转变。

  共赢

  “一带一路”寻求的是参与各方的合作共赢。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自古就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之一,是中华文化与各种文化交流、融汇的热土,为陕西注入了无限活力和生机。

  从西部文博会、央视春节晚会、中秋晚会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以及“行进一带一路·对话中华文明”(西安)国际论坛,西安吸引了无数国内国际关注的目光,对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实现互利共赢有着重要影响。

2016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演出,图片来源于西部网

  丝路,连着历史,通向未来。丝路国际电影节、丝路艺术节等一个个艺术盛事,拉近了陕西与世界的距离。也搭起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文化深度交融,碰撞出智慧火花。

  以文化“自信”是底气,赢得“他信”靠底蕴!

编辑:舒隆焕

关键词:陕西;文化自信;底气;底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连续三天发布雾霾橙色预警信号

陕西省气象台1月3日10时30分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咸阳、渭南将出现重度霾,易形成重度空气污染。 这是陕西连续第三天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2017-01-03 11:53:00

大秦之声:陕西——文化自信有底气,赢得“他信”靠底蕴

今天是2017年1月3日,星期二,农历腊月初六,西安0℃~8℃,阴,霾橙色预警;西安全市范围对机动车限行尾号为1、3、5、7、9,全天二十四小时执行;西安市中小学(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停课。

2017-01-03 11:30:00

陕西:270家博物馆成为元旦民众文化旅游好去处

元旦期间,陕西省270家博物馆和部分对外开放文物保护单位通过举办展览、开展公众服务活动等方式为公众多种服务,使博物馆成为公众出行文化游的一处亮点。其中“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 40600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 25436人次。

2017-01-03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