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频道 > 最新闻

央广网

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路长""院长"上任效果立竿见影

2016-12-27 09:3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羽佳 王道强)说起学生时代班级里的“班长”,工作后单位里的“组长”、“科长”,大伙肯定都不陌生。但您听过一个小区的“院长”,一条街道的“路长”吗?这些听上去有点陌生的“长”,究竟是做什么工作的?他们又会对大伙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

  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西安市新城区率先试行 道路有“路长”小区有“院长”

  两周前,西安市新城区政府和街道办的221名工作人员都有了一个新身份,“路长”。简单地说就是,新城区大大小小221条道路,都有了一个直接的管理责任人。无论是路上的烟头垃圾,还是乱涂乱画的野广告;无论是车辆随意停放,还是商户占道经营,这些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今后都由认领该路段的“路长”直接负责。

  西安市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办的徐丞琳,是十六街坊的路长。从17号上任至今,根据职责要求,她要一天两次来这里查看。

  西安市新城区十六街坊路长徐丞琳:“分到路长之后我就觉得 这条路是归我管的,是有归属感的,所以路上见到一个烟头 我都觉得见不得 要赶紧捡起来 然后会不停地提醒保洁员要把咱卫生搞干净 栏杆擦干净。”

  徐丞琳觉得,自从包干到人,周边的道路也越来越干净。但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陶文告诉记者,“路长”的职责可不止如此。

  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陶文:“业务方面有‘三查’,一是查市容环境卫生,二查我们环境管理,三查门前三包落实情况,今天就要在实地对照工作标准,对照我们在现场看到的各种具体情况,来界定区别明确各种问题的存在,使大家更好地履行路长职责。”

  在新城区长乐中路的“路长”们上任10天后,街办给他们上了一堂现场教学课。人行道地砖、下水井口、隔离栏、隔离墩、果皮箱、绿化带,分别应该达到什么标准,都有明确的要求。街办希望,通过试行期间的培训,在明年一月一号“路长”制正式实行的时候,“路长”们的工作能制度化、规范化。

  这边“路长”们正逐步走上正轨,那边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办的“院长”们,也走马上任了。

  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天琦:“那么我们让社区干部认领院落首推院长制,让我们的老百姓在他生活的居民院落中能够感受到城市的干净、整洁,感受到院落的亮丽、舒心。”

  张天琦告诉记者,因为小区和居民生活直接相关,因此比起“路长”,“院长”们的工作涉及面更广也更繁琐。

  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办党工委书记 张天琦:“就是要做院落的卫生员 就是要从落地的小烟头 白色垃圾做起 第二个做好服务员 就从让我们给老百姓的楼道换个灯泡 代缴一个保险 代办一个老领证 老百姓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此外,“院长”还会是社区的安全员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文明行为的倡导员。

编辑:杜静

关键词:院长;街坊路;路长;王院长;垃圾路;一阵风;科长;组长;班长;韩森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豫高院院长谈大学生掏鸟案:生动的普法课

2016-03-14 09:29:00

《国民美少女》"院长"易小星首秀考验尺度

近日,易小星在微博晒了一张与费玉清的合照,两人肩并肩笑对镜头,尤其是易小星眼睛都亮了,写道:“嘿嘿嘿,小污见大污。1月10日起,国民偶像养成真人秀《国民美少女》每周六晚21点,于优酷·土豆全网独家直播,直播结束会迅速上传视频供网友点播。

2016-01-13 10:22:00

万达集团与余作赋院长签约

2015年4月,万达集团与余作赋院长签约,万达集团向余院长订购八幅作品,悬挂于万达上海瑞华国际艺术酒店总统套房内,余院长的漏痕水墨画得到了万达总裁的高度认可。万达集团万达设计院院长金大洪(美籍韩裔)前往余院长的工作室参观,畅聊艺术,对余院长的作品赞不绝口,交谈后亲切合影。

2016-01-11 18:4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