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端午龙舟竞渡汉江百舸争流

2018-06-16 18:4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康健 徐瑞华 王萱 张倜 王敬怡 李生超)说到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都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项目,因为紧临汉江,龙舟节在安康已经办了18个年头。每逢端午节,去汉江边看赛龙舟已然成了安康最传统的节日气氛,人们希望沾沾龙的祥瑞之气,让生活更加美满,安康。

  庄重绵长的钟声回荡在一江两岸,铿锵有力的鼓点振奋着划手的心弦。在百汉抬龙、百童颂龙等传统又充满节日气氛的仪式之后,象征着吉祥和腾飞的龙头龙身,终于首尾相合。

  在龙舟赛中,最有看点的环节要数抢鸭子摸鲤鱼了,这也是安康龙舟有别于其它龙舟赛事的一大特色。划手们要在汉江的急流之中徒手捕捉,争抢在江面浮游的鸭子和鲤鱼。公鸭子象征健康,母鸭子象征财富,如果能在汉江的急流里摸到鲤鱼,那更是大吉大利,岁岁有余。

  龙舟划手:“这是我们的战利品,摸了一条大鲤鱼,还有很多的鸭子,预示着年年有余,大吉大利。”

  安康的龙舟赛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在自然江河中竞技的龙舟比赛,传统的安康龙舟,形制不一,分为真龙舟、假龙舟和混江龙。在当时,赛龙舟非常随性洒脱,只为尽兴和吉祥。到了今天,赛龙舟更偏向于体育竞技运动,所以龙舟的形制得以统一:长五丈九尺,寓意龙有九五之尊,舟底也是独有的“黄瓜底”,平稳并且速度快。除了龙舟表演外,作为安康籍演员,张嘉译也来到了开幕式,为龙头“点睛”。

  演员张嘉译:“小时候我就住在石堤街,就在你们背后,这一块就是我小时候经常玩的地方。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以及越来越富饶,所有居住在这里的乡亲父老们平安安康。”

  记者了解到,本届龙舟节的比赛为期三天,分为上水,下水,对岸,拉力1公,环绕赛,200米,500米等项目,比赛一直持续到端午节当天,看点十足。

  安康市民:“我觉得很棒,尤其是那个龙舟横渡很好看,觉得很精彩。”

  安康市民:“内容非常丰富,形式多样,然后能体现咱们安康这种正能量,给人一种振奋的精神。”

编辑: 张美

安康端午龙舟竞渡汉江百舸争流

说到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都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项目,因为紧临汉江,龙舟节在安康已经办了18个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