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乔燕妮)“高效办案、严打失信不手软,公正执法、维护信用显担当”,日前,陕西省定边县检察院收到定边农商银行北大街支行工作人员送来的感谢锦旗,据悉,定边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骗取贷款案,及时为银行追回损失。

近日,陕西省定边县检察院依法受理一起骗取贷款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黄某某出具虚假合同,改变贷款用途且逾期未向银行偿还贷款,给银行带来损失。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对二人还款意愿、能力进行综合考量,与家属沟通后,黄某某家属表示愿意偿还贷款,但鉴于家庭情况较为困难,希望能够分期履行。

家属表态后,七天的审查期限已剩最后一天,承办检察官当即与银行协商还款事宜,搭建调解平台,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帮助银行追回损失。同时,陕西省定边县检察院依法对黄某某作出不批捕决定,对拒不还款的张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该案的办理成功,帮助银行追回损失,同时严格落实宽严相济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的嫌疑人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化解了社会矛盾、消除了社会戾气、促进了社会和谐,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