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市两级法院启动“跨域立案”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问题

2017-05-06 22:5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张松 通讯员张晔)18年前,家住镇坪县的王先生去宁陕县走亲戚时,借给当地一朋友3700元,多年催讨未还,打官司则要去300多公里外的宁陕县办理,费时费力,得不偿失。如今,王先生在家门口的镇坪县法院提交诉讼,即可要求跨域立案。

  最高人民法院今年3月30日召开全国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培训会议,决定在全国7个高级人民法院和7个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安康中院是全国7个开展试点工作的中级法院之一。

  安康中院日前发布《关于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从5月1日起,凡是属于安康市辖区内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行政、刑事自诉案件和申请执行案件,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的法院或法庭办理跨域登记立案事项。当事人的立案材料经协作法院进行初步审查后,直接通过法院信息系统推送给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当即进行立案审查,制作相关文书加盖印章后,再推送至协作法院,由协作法院送达当事人。

  此次试点工作为期为两年。“今后只要是属于安康市辖区内的各级法院,群众均可前往申请立案。”安康中院立案庭庭长张忠全介绍,实行“跨域立案”主要是为了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问题,送达、执行也将更加便捷,但并不等同于跨域管辖。家门口的协作法院承担形式审查、风险提示、立案指导、法律释明等职责,立案审查等工作则由管辖法院来完成。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诉讼;跨域立案;镇坪县;宁陕县;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