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二中院:诉讼公证协同服务 家事调解化纠纷

2017-04-27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翟珺)近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闸北公证处成立全市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在文书送达、证据保全、公证债权文书执行、家事纠纷调解等方面深化合作。“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开局良好,日前成功调解了首起家事遗产继承纠纷案件。

  2017年4月20日,严小妹(化名)拿到公证员送来的法院调解书后用力地握着公证调解员的手。这是上海二中院与闸北公证处成立的全市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后,成功调解的首起家事遗产继承纠纷案件。这是上海公证机关在上诉阶段,调解成功的首起家事案件。

  据悉,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成立后,为高效地化解当事人双方矛盾、维护社会和谐,法院和公证处在对该起家事遗产继承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沟通以后,双方都表示愿意通过公证员调解来化解纠纷。定居国外的一位当事人听闻可以通过调解来解决矛盾,便特地亲自回国参与了这次的调解过程。

  在这起案件中,父亲去世后,姐弟四人无法就遗产分割协商一致,打起了官司。弟弟自认为其持有父亲的“遗嘱”,应多分遗产,但因该“遗嘱”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一审法院对其效力不予认可,按照法定继承进行了判决。弟弟不服,上诉到二中院,要求多分遗产。

  上诉后,诉前调解的两位公证调解员凭借多年遗产公证的专业经验,从情理法的不同角度,做起了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一方面针对上诉人加强对遗嘱法定要件的释法,另一方面以亲情为突破口对姐弟四人进行劝解。当回忆起过往全家其乐融融的画面,姐姐们数度哽咽,终于表示愿意在一审判决的金额上作出让步,让出自己的部分份额给弟弟。至此,困扰姐弟四人近两年的家庭纠纷取得了圆满解决,四姐弟久别重逢,再叙亲情,双方当事人与调解员一再握手,对二中院“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的家事调解工作表达了满意和感激之情。

  “当事人对调解员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认可。” 上海二中院诉调周法官介绍介绍,家事案件的难点在于疏通双方当事人的情理,相较于对簿公堂,诉前调解能促使当事人能够在调解中理性看待问题,更好地化解双方当事人矛盾,修复和维系当事人之间关系。公证员在家事遗产继承等相关事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善于从解决纠纷的角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成功将矛盾化解。

  据悉,上海二中院此前已在劳动纠纷、金融纠纷等几类民商事纠纷中引入了专业第三方参与调解,形成了较有特色的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此次协同服务中心将多元化解决机制扩大到家事类案件领域,可以更好地发挥公证的替代纠纷解决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多元化化解的主体,从而给予纠纷当事人更多的选择。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诉讼;公证;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