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离巢朱鹮幼鸟溺水 好心村民相助脱险

2018-06-09 23:2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殷旭)每年6月,正是朱鹮幼鸟的离巢期,可一些朱鹮宝宝因为欠缺经验、捕食能力不强而常常陷入险境。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加大对朱鹮种群的监看和巡查,当地群众也行动起来,一起爱鸟护鸟。

  6月6日晚上10点多,汉中汉台区徐望镇邵家湾村村民朱日进前往自家的水田放水,在路上,他发现远处的稻田中有动静。

  汉中汉台区徐望镇邵家湾村村民朱日进:“往回来走的时候,我的灯光一照,(发现)这里有只鸟,我过来一看,提起来一看,这是只朱鹮,好像溺水了,好像是只幼鸟,我把它抱起来它的身上还在流水。”

  看到朱鹮遇到了麻烦,朱日进把这只朱鹮幼鸟带回了家,并进行了报警,随后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观察,这只朱鹮应该是前不久刚离巢、开始独自生存的幼鸟,只有四十多天大。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杨恒:“如果没有发现它,及时救助的话,它可能就会因为比较虚弱没办法飞行,有可能就会把它饿死,或者被陆生生物捕杀了。”

  目前,这只朱鹮幼鸟经过保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和喂养,已经恢复了活力,再经过二十天左右的观察,它将被放归野外。今年以来,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救助了十多只因捕食能力不强而陷入困境的朱鹮幼鸟。与此同时,保护管理局在朱鹮出没频繁的所有村子招聘了信息员,加大监看和巡护的力度。

编辑: 刘昱

汉中:离巢朱鹮幼鸟溺水 好心村民相助脱险

每年6月,正是朱鹮幼鸟的离巢期,可一些朱鹮宝宝因为欠缺经验、捕食能力不强而常常陷入险境。6月6日晚上10点多,汉中汉台区徐望镇邵家湾村村民朱日进前往自家的水田放水,在路上,他发现远处的稻田中有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