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代表认真审议两高报告

2018-03-11 10:45:00来源:陕西传媒网

  “有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实现法理情有机融合,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将社会主义司法体制优越性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

  3月10日,陕西省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上认真审议两高报告。报告中的暖心话语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认为,两高报告用数据说话、以案例说法。一个个新的表述体现了两高的历史担当,一个个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例将依法治国精神具体化。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发展进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力度与温度。

  在探索建立司法公信力

  评价体系上作出更多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检两院始终坚持把司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联合出台办理贪污贿赂案件的司法解释,充分发挥司法工作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法检两院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顺利完成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度改革,将司法体制改革“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建成。

  “就今后法院工作看,要加快完善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强统筹协调,从中央层面出台政策、推动解决,确保司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李智说,“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对个案的最大期盼,司法公信力是社会法治进步最重要的标志。应当探索建立司法公信力评价体系。法院作为案件最终的裁判机关和办案量最多的司法机关,在探索建立司法公信力评价体系上理应作出更多努力。”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

  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两高报告彰显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表示,过去5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检察职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致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春雷说,法检两院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始终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决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勇于啃“硬骨头”、闯难关,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公开,使司法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杨春雷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检察系统的代表,将履行好检察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

  有更多获得感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负责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这是能载入我国法律历史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协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说,这一举措有利于保证公正司法和提高司法效率,有助于消除审判权运行的行政化问题,有助于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原则。

  方燕表示,法检两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惩治职务犯罪、反腐肃贪、纠正冤假错案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司法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法官办案更加透明、公正,审判管理更加科学、精准,审判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展示了普通人能够理解的、实实在在的法律力量,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更多获得感。

  “两高报告中都提到要重视律师促进公正司法的作用,要尊重、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的执业权利。这充分反映了法检两院及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对律师作用和价值的肯定。我们将全力支持法检两院的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贡献力量。”方燕说。

编辑: 王佳爱

陕西代表认真审议两高报告

3月10日,陕西省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上认真审议两高报告。报告中的暖心话语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认为,两高报告用数据说话、以案例说法。一个个新的表述体现了两高的历史担当,一个个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例将依法治国精神具体化。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发展进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力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