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次都不用跑” 直接落户西安 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服务再升级

2018-03-04 23:11: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日报讯(记者樊华)“本来只是想试一下,没想到足不出户就把户口办了,西安的户籍办理太优质方便了……”宋先生感慨道。记者4日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服务再升级,从3月5日起,凭学历落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掌上户籍室的“绿色通道”上传身份证、学历证书照片即可,办理人无需再跑腿。

   33岁的宋先生是西安公安再次升级掌上户籍室办理业务的首位受益者。本次改进从2018年2月27日开始试运行,在山西工作的榆林人宋先生一直想来西安发展,却苦于工作繁忙没法前来办理落户手续。2月27日,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西安公安微信公众号的掌上户籍室提交了身份信息和学历证书。没过一会儿他留的电话响起,“宋先生,您的户籍业务已经办好了,正式落户到西安了!”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户政大队的工作人员告知他。宋先生简直不敢相信,反复问民警,“真的已经办好了吗,不需要再去窗口了吗?”户籍民警肯定地告诉他,“放心吧,宋先生,业务都已经办结,户籍卡我们会用EMS邮寄的形式直接寄给您,不用再来户籍窗口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移动终端在生活中的广泛普及,为了方便群众线上办理户籍业务,西安市公安局自去年3月推出掌上户籍室,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可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并需要将原件材料通过邮寄或直接递交户籍窗口进行审核办理,需一周左右时间办结。在西安市公安局户政处的努力下,今年3月5日起,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的业务办理更进一步,通过学历落户方式落社区集体户的群众“一次都不用跑”,使用西安公安或警界视野微信公众号的掌上户籍室上传身份证和学历证书照片,户政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将户籍卡直接邮寄给办理人,最大程度方便身在外地或者不便前往户籍窗口的群众。

   “需要提醒打大家的是,通过掌上户籍室办理业务时,办理人必须是本人,必须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绑定注册。”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介绍说,掌上户籍室服务的再升级,真正实现了西安公安“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服务理念。

编辑: 刘昱

“一次都不用跑” 直接落户西安 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服务再升级

记者4日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服务再升级,从3月5日起,凭学历落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掌上户籍室的“绿色通道”上传身份证、学历证书照片即可,办理人无需再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