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凌自贸区商品房变成保障房

2017-07-03 23:2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西部网讯(记者支磊 柴子佳)保障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按照规定,申请时需要对购买者或者承租人的资格进行审核验证,程序很严格,所以申请保障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杨凌玉祥雅典名城小区的业主们却糊里糊涂就买到了保障房,而房价甚至比一般商品房的价格还高?这是为什么呢?

  普通商品房为何变成保障房?

  2015年,党女士在杨凌五胡路上的玉祥雅典名城小区看上了一套商品房。

  业主党女士:“销售人员就说这是商品房五证齐全。”

  党女士说,她当时的确是看到了这个楼盘的五证,才下决心以每平米3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记者:“同一地段的商品房当时卖多钱?”

  业主党女士:“都差不多,但3000块钱还是偏高的。”

  然而,党女士入住新房后,2016年10月份,开发商却突然在小区的墙面贴上了“陕西省安居工程”的牌子。

  业主:“我买的商品房咋突然之间成了陕西省的安居工程了,这是个啥嘛。”

  看到这样的情况,业主们赶紧向售楼部询问,但得到的答复却让大家觉得匪夷所思。

  业主党女士:“说是为了拍电影还是拍电视,看着好看还是啥的。”

  就在第二天,开发商就将刚刚贴上的“陕西省安居工程”标识拆掉了。但即便如此,业主们依然放心不下,便到相关部门查询,结果得知玉祥雅典名城楼盘是限价商品房,属于保障房的一种。由于开发商支付的土地出让金比普通商品房少,所以房子价格也受到政府限制,应该低于市场价,而且与此相对应的是,销售对象必须是当地城镇中低收入人群,此外购买限价商品房还有五年内不能交易等方面的约束。

  业主党女士:“我们掏的是普通商品房的钱,怎么成了限价商品房。”

  得知这些情况,业主们就再次找到开发商想问个明白,但对方的答复是,当时他们和业主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里早已注明玉祥雅典名城楼盘是限价商品房。于是,业主们赶紧回家翻看合同,最后,在合同后面的“补充条款”里,发现的确有关于玉祥雅典名城楼盘属于限价商品房的表述。不过,对于这个“补充条款”,业主们都很纳闷,因为当初刚开始介绍房子时,销售人员给他们看的合同里根本没有这个“补充条款”,等到真正签字买房的时候,他们就没仔细再看合同。

  业主:“销售人员就说这是国家制定的统一合同,都一样没有必要看。”

  业主们说,现在他们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当时在卖房时,销售人员确实没有告知业主们买的是限价商品房,而且按规定,购买保障房需要对购买者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当时也没有被审核。

  业主:“按照这个程序来说,应该他要审核这些个购房资格,但是压根从头到尾就没有审核过。”

  记者:“那你们觉得自己符不符合买保障性住房的条件?”

  业主:“不符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玉祥雅典名城小区,遭遇这种情况的业主共有500多户,他们认为,开发商应该按照限价商品房的真实价格重新计算房价,或者取消限价商品房的各种限制。为此,业主们也先后多次找过开发商和政府部门,最后开发商答应将限价商品房变成普通商品房,但前提是业主们必须再签一份补充协议,意思是应业主要求,要将限价商品房变为普通商品房。业主们觉得,如果签订了这份补充协议,就等于是让他们承认自己当初在买房时知道玉祥雅典名城属于限价商品房。

  业主:“你谁签了这个字,房本就能给你领,你不签这个字,房本领不成。”

  业主们说,他们不知道将限价商品房变成普通商品房,政府部门是否认可?如果涉及补交土地出让金,会不会让业主承担?正因为有诸多顾虑,他们才不肯签字。那么,针对业主所反映的情况,开发商又是如何解释的呢?记者跟随部分业主代表来到陕西玉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一位姓吕的经理和一位姓黄的助理表示,他们只负责接待签订补充协议的业主,其他的问题他们说不清楚。

  吕经理:“我来了以后就学这个解释这个,来的人我接待,其他的我不解释。”

  业主:“那你也不看正确不正确你给解释,前期你都不了解你给谁解释啥?”

  吕经理:“不正确你可以不听就完了。”

  黄助理:“我接待你就是解释这个东西,你签就签不签就不签。”

  业主:“那我问你我不签这个能不能领房产证?”

  黄助理:“……”

  【资格审核政府监管 为何都成摆设?】

  对于玉祥雅典名城小区出现的问题,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房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玉祥雅典名城小区确实属于限价商品房小区。

  记者:“那当时咱们保障中心有没有对他这个销售过程进行监督?”

  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房管理中心主任雷锦玉:“当时应该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督,没有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

  雷主任表示,当年之所以没有对购买人资格进行审核,主要是杨凌城镇人口比较少,而当时杨凌房屋存量比较大,所以放宽了资格审核。

  记者:“按道理你应该先向社会公布这个楼盘属于限价商品房,看有没有哪些人来申请,但是这个工作咱没有做?”

  雷锦玉:“可能。”

  记者:“是可能还是没有做?”

  雷锦玉:“因为具体情况我也不太了解,我当时没在这里。”

  记者:“如果说当时严格按照程序来对外公布这是限价商品房?哪些人有资格来买?如果说没有人来买,才能做下一步的政策制定,然后再想其他办法,应该是这样一个程序?”

  雷锦玉:“对。”

  记者了解到,除了没有严格执行审核程序,玉祥雅典名城这个限价商品房小区的房屋价格都是由开发商自己定的,当地政府部门并没有进行限价。显然,这个小区的开发商以限价商品房的名义拿了地,最后将其以普通商品房的价格进行了销售。对此,雷主任表示,他们已经让开发商补交了土地出让金,将玉祥雅典名城由限价商品房转成了普通商品房。

  限价商品房之所以属于保障性住房,目的是通过限地价限房价,抑制房屋价格的过快上涨,从而解决当地城镇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而这一政策在杨凌玉祥雅典名城小区显然变了味,此类现象应该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查明原因,汲取教训,采取合规合法的做法切实维护业主包括真正中低收入人群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在问题暴露之后简单地一转了之,如此操作,那当初建设保障房的目的意义又何在呢?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保障房;商品房;楼市

杨凌自贸区商品房变成保障房

保障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按照规定,申请时需要对购买者或者承租人的资格进行审核验证,程序很严格,所以申请保障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杨凌玉祥雅典名城小区的业主们却糊里糊涂就买到了保障房,而房价甚至比一般商品房的价格还高?这是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