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三方面入手解决保障房建设顽疾

2016-08-11 14: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保障房,相信是很多城市务工人员租房和购买住房的首选。也是政府下大力度大资金,建成和建设的房地产工程。但是日前审计署公告的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却显示,至2015年底,有19万套保障性住房不能及时交付使用。全国有748个市县的478.6亿元的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闲置超过1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

  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如此现象是当前推进保障房建设的顽疾。

  李长安:保障房建设是我国实施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向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基本住房。为此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规划予以实行。但从此次审计结果来看,保障房的建设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尤其是保障房空置现象长期存在,成了当前推进保障房建设的一个痼疾。一方面是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对于基本住房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保障房空置不用。这不仅是建设资金的巨大浪费,更重要的是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条件得不到改善,政府的民生工程效果大打折扣。

  李长安认为,这些顽疾的出现,源于一些地方政府对保障房的实际需求调查不够,对民众的热切期盼重视不足。

  李长安:比如有不少的保障房位置偏僻,缺乏配套设施,交通、就业、生活都很不方便,导致需求者“宁要市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实际上,保障房并不一定要在位置偏僻的地方进行建设。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保障房的建设方式包括新建、改建、收购、配建等。与在偏僻地区新建保障房相比,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地方收购住房将其转化为保障房,或是在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无疑更能满足低收入者的需求。究其根源,地方政府对于财政承受力的考虑恐怕是导致保障房空置的主要原因。土地出让金是许多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将保障房建在较为偏远的地方,会使得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损失更小一些。

  那么要如何才能改变目前这一现状呢?李长安认为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李长安:因此,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是加快服务型政府的改革力度,把民生工程放到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上来。二是要进一步拓宽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摆脱土地财政的现状。三是要改变考核方式,放弃那种只考核开工率、建成率的方法,而是将保障房的实际使用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只有如此,才能够大大提高保障房的使用效率,将尽量消除空置房的数量居高不下的现象。

编辑:孔明

关键词:保障房;建设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地方保障房空置率超四成

专家称,保障房政策后期推进乏力,亟待修正。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情况各不相同,保障房建设应因地制宜。

2016-01-28 15:34:00

郑州将探索保障住房预分配模式

2016-01-15 09:10:00

胡润:中国财富人士“移民不移居”

昨天,胡润研究院与汇加移民联合发布《2015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这份报告对284位平均财富3000万元的已移民、正申请移民和考虑移民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进行了专项调研,深入探索这部分人群移民的原因、青睐的移民目的地,以及海外投资,尤其是海外置业等相关问题。为“中国富豪移民去哪儿”提供一个全面、客观的量化数据。

2015-11-28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