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市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

2017-04-06 15:42:00来源:西部网

  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

  工作人员在处理群众及河长反馈信息。

  实时监控河流及排水治理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其中线工程从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北送,供水直达京、津、冀、豫四省。陕西安康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对整个工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安康拥有林地面积2800万亩,森林面积2114万亩,十多年间,森林的涵养水源作用使安康自产水量增加15亿立方米,全市出境流量占据了丹江口水库总量的66.4%。

  为确保汉江水质安全,2015年安康设立“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通过事前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事中有效调度处置,事后评估等环境应急管理要求,与公安、水利、安监、气象等部门形成数据互联互通,共同监管。并通过12369环保热线与辖区1365名河长实现信息对接,做到接警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和调查,及时开展应急监测。

  检测结果显示,安康市19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类别全部满足陕西省水功能区划要求,断面水质状况“优”占89.5%,汉江干流水质状况为“优”,一~二类水质占比达100%。

  “安康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保护水资源不仅没有限制安康整体的发展,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启方告诉记者。安康需要在保护水源地的同时,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要加大发展方式的转变,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切实推动全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徐启方表示,安康在进行产业转型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做好绿化造林、移民搬迁、综合治理等项目工程,“生态治理我们是下了决心的,这几年,我们先后实施了汉江综合治理,丹治二期工程,瀛湖综合治理等一批生态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下一步,安康将持续加大水源地的保护力度,继续关停污染企业,转变农业生产模式,引导和教育群众改变自身生活方式,提高环保意识,全方位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质保护,“这不只是对供水所在地的负责,更是对安康人民赖以生存的栖息地的负责。”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安康;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