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区党员争当“马路天使”

2017-02-23 09:41: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消息(陕西日报记者 叶林斌 通讯员 黄志顺)春节刚过,紫阳县红椿镇社区支部书记程开兰就在家里清洗她那件印有“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红色马甲,她说:“洗净红马甲,准备开学了!”

  50多岁的人开什么学?原来从2016年10月起,紫阳县红椿镇社区组建了一支2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专门护送镇中心学校的小学生上下学,程开兰是牵头人。

  红椿镇中心学校有900多名学生,每到上下学时间就会造成交通阻塞和安全隐患。在开展“两学一做”中,社区支部党员决定就从护送小学生做起。志愿服务队由社区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带队,轮流值班。逢上下学时间,他们身着红色马甲组织学生列队穿过街道,指挥过往车辆缓慢通行,引导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序通过。

  今年73岁的老党员申顺录闻讯后也要参加志愿者,大家都劝他算了,而且他自己还有孙子要接送。他不肯,说大家能做我为什么不能。自他参加志愿者,上小学的孙子就没少“连累”。申顺录做志愿服务后,每天六点半就叫醒孙子起床,7点前把孙子送进教室,然后再到校门外招呼陆续到来的学生。放学的时候,申顺录要送走所有的学生,才把孙子带回家。去年冬天以来,经常看到他在街道边指挥过往车辆,孙子在身后冻得直跺脚。

  社区主任金立琴家里经营着商店,她去做志愿服务商店就得关门,为此耽误了不少生意。一次有人采购一批5000多元的货物,金立琴照着购物单一一清点并打包好,就赶去做志愿服务,结果这位顾客到后看没开门,就去了别的商店。“这笔单子相当于平日里三四天的营业额!但话说回来,挣钱再重要都没有孩子们的安全重要。尽管做志愿服务对商店有影响,但是赢得了人们的尊重,有的人为了买我的东西宁可多等半个小时。”金立琴说。

  在党员们的感染下,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和社区居民也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学生家长陈远青说,过去上下学我们家长非常担心,自从有了志愿服务队我们放心多了,再也不用去接送孩子了!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马路天使;志愿服务;社区党员;上下学;紫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