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力推消费新模式

2017-02-21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1日消息(记者刘晓花)记者从陕西省工商局获悉,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陕西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以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优化和改善消费环境。

  《实施方案》明确了放心消费创建的目标。到“十三五”末,在全省建成一批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品牌)单位、示范行业和放心消费示范县、市。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晓率达到80%以上。全省各类投诉站受理消费者投诉处理率达到98%以上,消费者对投诉处理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实施方案》要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要紧紧围绕消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消费维权整治,紧盯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教育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进电商,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创建工作。认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评价工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根据《实施方案》,陕西省政府建立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还将建立放心消费创建网络平台,委托第三方机构采集经营者申报、部门抽查、行业统计等数据,通过数据过滤、科学计算、专家论证等工作,形成消费环境指数评价及报告等向公众发布,强化社会监督,评估创建成效。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实施方案;创建成效;消费维权;消费安全;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