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将展出

2017-12-26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12月26日)获悉,已经连续对外展出9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2018年1月7日将关闭改造,期间,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于2018年1月9日推出《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该展览以周秦汉唐四个时代为主题,从该馆171万件藏品中遴选出了600多件精品文物向社会公众展示。

  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董理介绍,展览内容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凤鸣岐山,从周族兴起、西周王朝、和西周经济文化三个方面讲述西周故事。第二单元是东方帝国,从秦国崛起和天下一统两个方面向公众讲述秦朝的兴衰。第三单元是大汉雄风,从汉城长安、经济繁荣、汉人生活和开拓交流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展示汉代的时代特征和生活风貌。第四单元是盛唐气象,分为东方名都、巅峰盛世、文化灿烂和丝路繁华四个小节展示大唐盛世。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梁彦民介绍,“文物安全是此次工作的红线。除了对3000多件(套)文物文物进行清洁、养护工作,我们还对上展的文物制定出了文物清单,每一件(套)都进行了标注,对于脆弱文物重点制作支架或托板,并与专业公司签订维保项目合同等等,保证做到文物零损伤。”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囊括了周秦汉唐四个时代的精华,展示了陕西的历史文化特色,突出了陕西的丰富文化内涵,彰显了陕西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的特殊地位。尽管陕西的辉煌与荣耀早已化为历史,但已经定格于中国历史的周秦汉唐所创造的恢弘盛世却积淀了诸多值得理性张扬的精神财富,留下了大量千古释疑的文化现场以及凝聚文明成就的历史文物。

编辑: 舒隆焕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将展出

记者今天(12月26日)获悉,已经连续对外展出9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2018年1月7日将关闭改造,期间,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于2018年1月9日推出《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该展览以周秦汉唐四个时代为主题,从该馆171万件藏品中遴选出了600多件精品文物向社会公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