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频道 > 秦声秦韵

央广网

话剧《白鹿原》倾情演绎 展现关中地域文化风貌

2017-01-02 16:02:00 来源:中国新闻社陕西分社

图为《白鹿原》演出剧照 张枭 摄
图为《白鹿原》演出剧照 张枭 摄

  中新网陕西新闻1月1日电(张枭)“无论是高耸壮观的牌楼,还是威严肃穆的祠堂,一鳞一爪都在诉说历史的厚重与沧桑。”《白鹿原》编剧孟冰表示,只有抓住了作品的灵魂,与原著作品进行心灵的嫁接,才能使剧目越来越向经典方向发展。1日,话剧《白鹿原》亮相第二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将关中地域文化风貌、人情世故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彩。

  话剧《白鹿原》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小说,该剧以开阔宏大的叙事方式和古朴粗狂的地域风格,讲述了白、鹿两个家族半个多世纪的命运纠葛,反映出近半个世纪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时代,民主进步的革命与封建统治和传统文化扭结在一起,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农民,从家庭到家族,从个人到亲友,无论兄弟、兄妹、父子、夫妻之间的关系忽而亲密,忽而残酷,忽而结盟,忽而反叛,从而上演了一出真实而荒诞的令人心酸、血脉偾张、激情昂扬的人生活剧。孟冰表示,“文学表达和戏剧表达的呈现方式和欣赏方式都不同,文学作品到戏剧作品的转化不是一个简单的翻译,更不是直译,要在文学性上提炼戏剧性,将戏剧性活灵活现。”

  “白嘉轩巧取风水地、田小娥为救黑娃委身鹿子霖、鹿家兄弟同时爱上白家女儿等”精彩篇章将演出氛围推至高潮,最后,故事以倾倒的“仁义白鹿村”牌匾、老年白嘉轩伏地大哭完美落幕,整场演出荡气回肠,现场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孟冰告诉记者,戏剧创作最终是由演员和观众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来完成的。演员会根据观众的反应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演出状态,正是由于演员们的投入使整个演出过程在不断完善、演出形象也在不断提升。

  “演员们用的都是当地方言,使整个舞台充满了自然的生活气息,也让这部戏更加接地气。”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蒋瑞征告诉记者,该剧汇集了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牌楼、祠堂、陕西方言、华阴老腔等元素的完美融合,演员的生冷蹭倔,渗透在每个字的口音、肢体表达的角度以及细微的神态表情,展现出关中地域文化的特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告诉记者,《白鹿原》是从这里走向了全国的舞台,经过一年时间巡演,再次回到西安演出,就是想给家乡人民做一次汇报,看我们是不是进步了,是不是把陕西文化演绎的更好了。(完)

编辑:舒隆焕

关键词:话剧;《白鹿原》;元旦上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思纯首度挑战话剧 潜心磨练演技获赞誉(图)

马思纯首度挑战话剧 潜心磨练演技获赞誉(图),凭借电影《七月与安生》中的精彩表现获封金马影后的马思纯,在得奖之后,很快沉下心来专心投入到电视剧的拍摄以及话剧的排练与演出当中。近日,她出演的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在北京展开了新一轮的演出,这是马思纯首次挑战话剧演出。

2016-12-23 14:28:00

吕丽萍重回话剧舞台

舞台旋转,布景变换,时尚摩登的老太太穿梭其间,或轻歌曼舞,或暗自垂泪,或毒舌金句,或肺腑箴言,与儿子、孙女、私人司机上聊人生哲学,下侃柴米油盐,婚姻与爱情的真相缓缓揭幕,老境的险阻和困恼苍凉示人……昨晚,由冯丽编剧、王延松导演的话剧《独自温暖》在北京喜剧院正式首演。难得回归话剧舞台的吕丽萍,在剧中扮演特立独行的老妇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侯岩松和李晔以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韩清等实力派演员鼎力加盟,强强联手的精彩演绎,温暖了北京,温暖了寒冬,也温暖了人心。

2016-12-08 17:05:00

话剧《驴得水》制作人茜吉尔专访:这夜的风儿吹 吹得心痒痒

话剧《驴得水》自2012年首演以来,一直被赞誉为小剧场话剧界的“黑驴”、黑色幽默喜剧的标杆。今年10月底,自话剧改编的同名电影《驴得水》上映,再获好评。

2016-11-29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