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等造型设计方案公布

2017-07-01 10:02:00来源:西安晚报

  方案一

  以前高后低的金属屋面板呼应“大雁展翅”形象作为设计元素,横向分隔条象征轨道,表达出一种动态、轻盈的建筑形象。

  方案二

  采用金属屋面与轻钢玻璃结构相结合,前高后低的造型减小建筑体量,“M”型轻钢外包铝板造型,由西安地铁标志演化而来。

  方案三

  提取关中民居建筑元素,采用细柱承托飞檐的轻盈形式,将青砖、飞檐以及雕窗用现代手法进行重组,并结合交通建筑的特点,融入线路色和标识元素。

  方案四

  从西安古建斜屋顶获取灵感确定建筑的形态特征。提取古建筑屋顶 “铺作”的元素,结合现代材质和造型,以求达到新颖又不失传统的造型效果。

  方案五

  以关中雕刻纹饰加以点缀,灰色屋面沉稳庄重,简洁大气的造型中透露出历史的厚重又不失现代气息。

  昨日,西安地铁对四号线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等造型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其中出入口造型有五种方案,广大市民可通过“西安地铁”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评选出您心目中的最佳方案。

  据了解,西安地铁已开通一、二、三号线3条线路,运营里程91公里,现阶段日均客流达160万人次左右。目前,西安地铁在建四、五、六、九号线,到2021年总运营里程将达到243公里。

  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市民对城市景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铁车站出入口、风亭、冷却塔、无障碍电梯及紧急疏散口不但要满足地铁车站的功能需求,还要与城市风貌、街区环境相融合,达到和谐统一,出入口还应易于识别,兼具地域文化特色。因此需对地铁车站出入口、风亭等造型设计进行系统研究,整体把握其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使其能与周边环境相互认同、相互呼应、和谐统一。

  针对已运营线路的经验总结,结合国内其他城市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等造型设计调研结果,通过近半年时间对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等进行认真梳理,西安地铁认为地铁出入口应体量轻巧、兼具地域文化特色,同时造型新颖、易于识别。出入口及风亭与城市景观应协调,还须便于施工、利于维护。

  据西安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已运营三条线路的设计回访,广大市民和运营管理部门认为目前地铁出入口及风亭造型和色彩形式多样,未完全统一且造型分布无规律,难以形成标志性建筑。同时,玻璃顶盖积灰影响美观、清洗困难。此外,弧面造型中玻璃等构件损坏后更换困难,出入口体量偏大。风亭、冷却塔和紧急疏散口造型单一,与周边环境不尽协调。

  投票内容与方式

  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同时对地铁四号线车站风亭、冷却塔及紧急出入口造型设计进行了优化,并公布设计方案。据了解,本次公示的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等造型设计方案,是通过专家评审筛选确定。待市民评选后,市地铁办将联合西安市规划局等市级部门邀请设计大师、市规委会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评审,评审结合市民评选投票结果综合打分,方案完善后将上报市政府审定。

  展示方式:市民可通过西安市地铁办官方网站、西安地铁官方微信、西安市规划展览馆现场展示的方式对方案进行详细了解。

  投票内容:出入口造型方案采取五选一,风亭和冷却塔每种组合类型采取二(或三、四)选一。

  投票方式:请广大市民通过“西安地铁”微信公众号进行踊跃投票,评选出您心目中的最佳方案。

  建议及意见反馈,请发送电子邮件至以下邮箱:gsjy@xametro.gov.cn

  五种出入口造型设计方案

  经过对前期开通线路的车站分析,西安地铁将原先车站出入口过于高大的建筑体块改为前高后低的模式,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造型装饰,有效减小出入口造型体量。同时针对西安地区的气候特点,将原先的玻璃屋面改为金属屋面,更加环保节能。

  因此,西安地铁对四号线车站出入口进行以下优化:采用金属屋面满足防风、防雨、防尘、采光、遮阳的要求;用文化元素点缀使其具有地域特色;具有可识别性和安全性;尽量减小体量并使造型轻巧、美观。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西安地铁;车站出入口;地铁四号线;设计方案;造型设计

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等造型设计方案公布

以前高后低的金属屋面板呼应“大雁展翅”形象作为设计元素,横向分隔条象征轨道,表达出一种动态、轻盈的建筑形象。投票内容:出入口造型方案采取五选一,风亭和冷却塔每种组合类型采取二(或三、四)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