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名家长称学校收择校费后违背承诺 教育局:欢迎举报

2018-06-29 11:3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翟育国 李初晗)这两天,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一段视频,画面中不少家长围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门口,旁边还有人声称学校涉嫌违规收费,究竟怎么回事?

  这段时长仅有十秒的视频是网友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门口拍摄的。6月27日早上,记者在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看到,校门口仍聚集着不少学生家长。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当初孩子一年级进入西安市六棉学校时,他们向校方交了数额不等的费用,得到承诺孩子小学毕业可以直升本校初中部,因此他们没有要求学校开具收款凭证。但是今年西安市六棉学校和五环学校合并,小学部合并为东城第三小学,初中部合并为五环中学,这样的变化导致今年一部分小学毕业生不能直升到五环中学。

  学生家长甲:“上学当时报不上名,要掏钱,择校费,都掏钱着呢,我们钱都交到教导处,就是国棉六厂六棉小学的教导处。”

  学生家长乙:“就是说因为来的早的时候,相对而言他的学位肯定空荡,然后你就可以交上两千,即将开学的时候,你得拿五千块钱。”

  学生家长丙:“原来我们在六棉小学上学,本来是六棉有中学的,后来六棉和五环合并了以后,我们小孩就没地方去上学了。”

  学生家长说他们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最近为了孩子上学的事,一直在和学校沟通,但眼下五环中学的学位已满,仍有37个孩子上学问题没能解决,他们也很着急,对于五环中学学位已满他们也存在质疑。

  学生家长丁:“学位到底登记的是什么样的情况,公布登记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小范围查询。”

  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两校合并时,确实存在一些遗留问题,他们和上级部门以及对口学校一直在积极沟通,经过初步核查没有证据表明学校当初收取过择校费。

  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书记李宗义:“我还问我前任的校长,他说学校没有,不存在收费的问题,当时在教导处的人员,我都问了,都没有,没有收过这个钱,你现在光说,你交了两千块钱,你交给谁了,有没有票据,如果确确实实是有人收了你的钱,那有党纪国法,该处理人家就可以处理了。”

  西安市灞桥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首先是解决本学区内的家庭户籍学生,其次解决集体户户籍学生;对于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如果说所在学区内的学校有空余学位,会统筹安排。

  西安市灞桥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高明星:“如果说咱们小学毕业的这些,随迁务工人员子女在他的学区内,就近的这些学校,没有找到他满意的学校,或者说很近的学校,那么最后由咱们区教育局会统筹解决,保证咱们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咱们灞桥区有学上。”

  对于学生家长质疑的五环中学学位已满,高科长说关于能否公示招生信息,他们会将情况反映给市教育局以及区政府,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于学校是否违规收费,他们也会尽到管理监督的责任,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处理此事。

  高明星:“咱们家长有这方面的证据,咱们欢迎家长到咱们的纪检组,还有巡视组,第一时间反映,咱们的政策是小学入学不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学费,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借读费,无论是咱们学区内的,还是咱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果有这方面的证据,欢迎咱们家长第一时间举报。”

编辑: 刘昱

多名家长称学校收择校费后违背承诺 教育局:欢迎举报

学生家长甲:“上学当时报不上名,要掏钱,择校费,都掏钱着呢,我们钱都交到教导处,就是国棉六厂六棉小学的教导处。”  学生家长丙:“原来我们在六棉小学上学,本来是六棉有中学的,后来六棉和五环合并了以后,我们小孩就没地方去上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