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出炉

2018-05-26 23:02: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关颖)日前,国内某大型招聘网站出炉的《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西安的应届毕业生超60%的选择留在西安就业,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吸纳能力已全面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为应届毕业生最期望就业的地方。

   技术类销售类岗位人才需求最大

   财务类行政类岗位竞争最激烈

   本次调研报告共计90168名应届毕业生完成了调研问卷,解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95后”大学生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趋势。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当中,技术类岗位无论期望签约占比还是实际就业占比都依旧保持最高,实际签约人数明显超过期望签约人数。销售类岗位同样出现了实际签约人数超过期望签约人数的现象,期望签约占比仅为5.84%,而实际签约占比高达17.73%,仅次于技术类岗位,位列第二。与此类似的还有生产加工类岗位、客服类岗位和研发类岗位,说明这些岗位的市场需求高出校园求职供给。

   此外,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类岗位的期望就业人数超出实际就业人数,其中财务类岗位的期望签约占比为15.13%,实际就业占比为8.17%,而行政后勤类岗位的期望签约占比为13.78%,实际就业占比为7.48%,均表现出明显的市场竞争过激。

   由此可以看出,尽管2018年高校求职市场呈现较大的就业压力,但不同类型的岗位之间依旧存在着明显的供需差异。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应当尽早了解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变化情况,积极拓展职场信息获取渠道,增强自身的岗位竞争力。

   进校招聘企业越来越多

   西安等地高校最受欢迎

   去年各个行业企业举办校园招聘宣讲会的数据显示,招聘会举办数量最多的城市分别为武汉、西安、南京、北京、长沙、广州、上海、哈尔滨和重庆。

   进一步分析各个行业进校招聘的企业数量发现,近年来进校招聘的企业数量呈现持续上升的状态,其中2017年同比提升42.47%,主要是因为企业招聘需求的增幅明显大于市场人才供给的增幅,企业间的人才争夺不断加剧,也直接导致了企业对高校毕业生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

   具体来看,2017年进校企业当中,排名前十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建筑业、IT/互联网、制造业、能源/矿产/环保、电子技术半导体、教育/培训、政府/非盈利机构、医学医疗生物工程、专业服务咨询、金融业(非银行/保险),其中房地产/建筑行业的企业最青睐校园招聘。和2016年相比,房地产/建筑业、制造、能源/矿产/环保等行业的企业数量有所升高,而IT/互联网、金融业(非银行/保险)等行业的企业数量小幅下降。

   吸引力越来越强

   新一线城市成为就业地首选地

   2018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在2018年应届毕业生眼中,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0.18%,同比上升了2.68%。二线城市的获青睐程度有所上升,占比为25.94%,同比上升了4.74%,和一线城市27.36%的吸引力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一数据说明了在一线城市巨大生活压力的影响下,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在逐年减少,与此同时,在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新兴产业飞速发展、众多人才吸引及人才落户政策的影响下,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逐年上升。

   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数据可以发现,实际签约地点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4.47%,而一线城市的实际签约率为29.29%。从实际数据来看,无论是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最终就业的实际吸纳能力,新一线城市在针对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人才抢夺战”中已经全面超越了一线城市。

   超六成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

   比例远超北上广

   西安毕业的大学生去了哪里就业呢?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西安市的大学毕业生有62.9%的选择留在了西安,选择去北京的有6.4%,深圳的6.1%,上海的4.6%,陕西其他城市的1.2%。省外其他城市的占到18.8%。

   西安企业招聘的学生有78.5%的都是来自西安市,而来自北京的占到2.5%,来自兰州的有2.3%,来自武汉成都、南京、重庆的均占到1.4%,其他还有来自太原、天津、青岛、长沙等地的。

   西安市大学生就业行业分布,其中最多的是IT互联网行业,占到到36.4%,其次是金融业15%,房地产/建筑行业12.3%,商业服务9%,文体教育/工艺美术6.1%,生产/加工/制造5.6%,文化/传媒/娱乐/体育3.1%,能源/矿产/环保3%。而从平均薪酬来看,薪酬最高的是金融业为6839元,其次是互联网行业6565元,

   毕业后首选就业

   逃避现实慢就业人群减少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79.89%,同比上升6.39%。此外,6.99%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4.98%选择国内继续学习,4.78%选择创业,2.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

   和2017的数据结果相比,选择创业人群的占比降低1.32%,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趋于谨慎。此外,选择慢就业的毕业

   生比例同比降低2.81%,说明随着大学生们对就业难度认知的降低,求职的心态更加积极主

   动,选择慢就业逃避现实的人群比例有所降低。

   好工作不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

   “95后”大学生更看实现自我价值

   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从2018年调研结果来看,应届毕业生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数量是选择“挣钱”的近两倍。具体来看,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分别有26.97%和23.1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最重要”。此外,有8.14%认为“佛系工作,平平淡淡就好”。这个数据也印证了随着新雇主经济的不断演进,劳动力市场在不断发生新的变革,在越来越多的90后以及95后眼中,一份好工作的核心标准不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而是能够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并从事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工作。

   仅关注当下的发展,也看重未来的成长潜力。此外,有38.95%的应届毕业生关注离家远近,

   37.02%关注城市文化、环境等软实力,24.45%关注知名企业数量及规模,14.67%关注户口、居住等人才吸引政策。

编辑: 刘昱

《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出炉

日前,国内某大型招聘网站出炉的《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西安的应届毕业生超60%的选择留在西安就业,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吸纳能力已全面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为应届毕业生最期望就业的地方。 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数据可以发现,实际签约地点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4.47%,而一线城市的实际签约率为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