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寒假第一天:兴趣班里人气旺 家长挺忙要赶场

2017-01-15 17:59:00来源:西部网

  假期来了,可家长孩子们并没闲着,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又开始了。不少人感叹,假期其实就是转了个战场而已。

  从1月14日开始,西安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就正式进入寒假状态了。可记者发现,假期来了,可家长孩子们并没闲着,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又开始了。不少人感叹,假期其实就是转了个战场而已。

  6岁半的腾腾今年上幼儿园大班,虽然今天是寒假开始的第一天,可是一大早妈妈就带着他来到了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学习拉丁舞。

  腾腾妈妈熊女士:“因为我自己跳了,所以我就觉得让他学这个,可能对他的肢体协调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小朋友腾腾:“我听我妈妈说兴趣班也叫玩,因为有这么多小朋友。”

  孩子忙着在里面上兴趣班,外面休息区的人气也很旺,坐满了等候的家长。因为一个兴趣班结束不少人还得上另一个兴趣班,所以有忙碌的家长们直言疼并快乐着。

  学生家长:“报了两个,报了一个跆拳道,一个画画。”

  学生家长:“给他培养个自己的兴趣爱好,他非常有兴趣,寒假班也是自己想要报的才来的。”

  记者:“除了这个之外他还有什么兴趣班?”

  学生家长:“报了一个画画班,也是他自己喜欢的,都是他自己想报的。”

  除了兴趣班,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机构打出了辅导“奥数”的宣传词,这让人不禁疑问,早在几年前,西安市教育局就明确规定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开设奥数班,如果发现非学历民办教育机构存在违规举办奥语、奥数班的,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取销办学资质。为了弄清楚情况,记者来到这家机构不过发现里面已经下课,记者拦下了几位背着书包走出教室的学生。

  记者:“小朋友,你们在这学习有奥数没?”

  小学生:“我们就学奥数的。”

  记者:“有奥数?”

  小学生:“有。”

  记者:“你是几年级?”

  小学生:“五(年级)。”

  通过进一步走访,记者发现开办教奥数的培训机构还不在少数,有培训机构告诉记者,其实寒假之前就有家长来咨询报名奥数、奥语。

  西安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咱这边除了基础课就是奥数、奥语。”

  记者:“小学的有没有?”

  西安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小学有啊,咱小学的是一对一的。专人专教,帮孩子制定一个学习方案。”

  有人开玩笑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同学放寒假。意外之言,大家都在补课,我怎么能不补。其实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孩子们辛苦了一个学期,寒假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缓冲期。科学适度的安排兴趣学习和查漏补缺会起到积极作用,反之会让孩子把厌学情绪带到下一个学期。所以,家长们不妨多听听孩子们的建议,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奥数;兴趣班;兴趣爱好;人气;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