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学生家长每年为奥数花10万 咋遏制奥数“拼娃”

2016-10-28 11: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一篇关于北京海淀区“拼娃”大战的报道在社交媒体上刷屏。北京一些小学生家长每年花10万元为子女报各种奥数培训班。连一些本来想让孩子自由成长的家长,也因为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得已帮孩子报了班。

  奥数培训不是一个新现象,多少年来,它已成为不少孩子的“噩梦”。我本以为近年来国家推行素质教育,奥数热已经得到了一定遏制,但没想到,奥数在暗地里还有强大的生命力。应该说,优质资源总是稀缺的,家长们希望孩子上一个更好的学校,这种心态本身无法苛责。但若要以牺牲孩子童年的快乐为代价,长期而言却并不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更无益于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要遏制奥数热,一方面要从改革升学方式入手,在降低分数权重之余,更要杜绝明面上或暗地里的“拼证书”。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应当真正从学生的素质、视野、思辨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做出综合考察。不是不可以学奥数,只是不应当把奥数作为升学的“硬杠杠”。另一方面,奥数热产生的根源,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当所有学校都具备了均衡的师资与教育水平后,家长不再执着于“优中选优”,奥数热自然也就会逐渐降温了。(章门仁)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奥数;家长;自主学习能力;小学生;噩梦;拼娃;升学;孩子报;动手能力;培养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数4大杯赛命题专家:仅5%至8%的学生适合奥数训练

全国小学奥数4大杯赛命题专家陈平认为,适合奥数训练的学生只占人群的5%—8%。而西南交大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以数学成绩而论。针对奥数教育的质疑,陈平坦言,适合奥数训练学生只占人群的5%—8%,但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2016-09-14 10:01:00

逆天“小学奥数”刷爆朋友圈 网友吐槽培养神经病人

而西南交大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以数学成绩而论。针对奥数教育的质疑,陈平坦言,适合奥数训练学生只占人群的5%—8%,但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陈平最后直言,奥数只是对校内学习的拓展补充,不应作为升学指标。

2016-09-13 08:56:00

逆天小学奥数题刷爆朋友圈 网友吐槽培养神经病人

逆天小学奥数题刷爆朋友圈 网友吐槽培养神经病人,而西南交大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以数学成绩而论。针对奥数教育的质疑,陈平坦言,适合奥数训练学生只占人群的5%—8%,但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陈平最后直言,奥数只是对校内学习的拓展补充,不应作为升学指标。

2016-09-13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