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机场线”盾构隧道掘进始发

2018-02-27 17:11: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机场线”盾构隧道掘进始发

  2月25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在西安“机场线”项目机场站盾构施工现场,中铁十七局集团“承继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这标志着陕西首条城际铁路最后两站一区间即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据悉,该区间为西北地区最长城际铁路盾构隧道,长度达到2.85公里,将穿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1 T2航站楼和部分停机坪。

  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项目线路起自于西安北站北广场,东西向设地下车站,与地铁4号线平行换乘,与国铁、地铁2号线通道换乘,出站后下穿漕渭明渠折向北至渭河南站,后于其北侧出地面与大唐电厂管线桥并行跨越渭河、兰池大道、机场高速,之后沿既有北环线铁路南侧地面敷设,设秦文化公园站,规划秦汉新城中心片区设秦汉商务区站,然后于既有长陵车站东端设长陵车站。在长陵车站东端折向北跨越咸铜铁路、北环线铁路,经秦咸阳城遗址建设控制区,上跨高干渠、旅游公路,经岩村至空港新城,沿规划新城八路向北高架敷设,分别设艺术中心车站和空港新城车站,出空港新城车站后转为地下敷设,经机场第二跑道和规划第四跑道东端,再沿机场东进场路至T3航站楼引桥南侧设机场西站,至本线终点。“承继一号”是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右线盾构机,本区间从机场站北段出发,以680米转弯半径向西北方向进入机场保护区,下穿机场现状滑行道和停机坪后,在T1航站楼东侧穿出,然后沿空港路继续向西行进,最终到达机场西站。

  据介绍,为保证盾构按时、安全、顺利始发,该项目全体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对于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多次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评审,编制各种风险应急预案,建立风险管控体系,抓好现场标准化管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评估通过了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盾构施工推进方案,并顺利通过了盾构始发条件验收。

  据了解,目前该区间左线盾构机也已通过适应性、可靠性评估,预计近期吊装下井准备始发,届时将实现“双线并进”,为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早日运营奠定基础。(记者 巨跃先 通讯员 冉江军 牛奋香)

编辑: 舒隆焕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机场线”盾构隧道掘进始发

2月25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在西安“机场线”项目机场站盾构施工现场,中铁十七局集团“承继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这标志着陕西首条城际铁路最后两站一区间即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